身为贵族,屈原为何一定要跳江自杀?
2017-06-01 17:59:03 屈原 伍子胥 司马迁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一个纪念爱国伟人屈原的节日。

  每当人们提起屈原,就会有怎样一个疑问:屈原身为楚国的大臣,为何会沦落到跳江自杀的地步?难道他就不能不自杀吗?

  当然,在绝大多数眼中,好死不如赖活着。

  但是,在有些人眼中,委曲求全地活着,是对心灵的极度折磨,还不如死去。

屈原

网络配图

  原本,屈原因为出身王族,身份高贵,而且在最初的几年中,还是楚怀王的左膀右臂,朝廷的头号大红人。

  但是,因为同朝为官的上官大夫嫉妒屈原的得宠,通过背后打小报告的方式,改变了楚怀王对屈原的看法,使得屈原渐渐失去了楚怀王的信任。

  任何一个朝代,都不可避免奸臣的存在,但如果国君能够分辨忠奸,铲除奸佞小人,也就不会对国家产生多少祸患。

  但是,如果国君同时也昏庸的话,那就对忠臣的存在带来极大的危险。

  屈原,就处在这样一个历史环境下。

屈原

网络配图

  当然,楚王并没有因此而杀掉屈原,只是疏远了他,各项福利待遇依旧保留。

  按照某些看破官场黑暗的官员的做法,此时应该把酒言欢,主动避开是非。

  但是,屈原并不是这样对国家和国家不负责任的人。

  虽然楚王不信任自己,但他还是心系国家,忧国忧民。

  然而,现实再次给了他沉重的一拳——楚怀王死后,顷襄王即位,顷襄王和令尹子兰依旧排斥屈原。

  心灰意冷的屈原,顿时感觉整个世界都阴暗了。

屈原

网络配图

  于是,不愿看到国家和人民日渐悲惨的屈原,最终选择了跳江自杀。

  随着一声巨大的落水声,屈原的灵魂得到了解脱。

  几十年后,楚国被秦国所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