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斩李元霸”的大隋猛将 却极少有人知道他
2017-06-01 18:10:07 秦琼 李元霸 李世民

   谁都知道,《说唐》系列里的李元霸是第一条好汉,连第二条好汉宇文成都在他手里都走不了一回合,但是,在著名的评书《兴唐传》(又名《大隋唐》)里,李元霸却在潼关的两军阵前,被这个人一刀斩杀。大隋猛将鱼俱罗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兴唐传》第一一二回写道:

  鱼老将军在前边拖着刀,头也不回,留心听后头的銮铃声音。李元霸紧催千里赶云烟,马踏如飞,眼看马头就要顶上前边玉面紫骅骝的马尾了……鱼俱罗推左手的刀纂,献出金背乌龙刀的刀头,一翻背,这刀刃正砍在李元霸后脖梗子上,喀嚓!登时人头就飞了。李元霸尸横马下。鱼俱罗使的这手刀叫转马刀,不愧是春秋刀法,无人能敌。  

  《兴唐传》此书,颇有点“反《说唐》”的意味。里面的高手如云,按照武力,李元霸在书中只能勉强挤进前十,前五分别是:

  1、罗春(罗成的同父异母哥哥,兴唐系列第一人,三国姜维枪法传人)

  2、东方伯(罗春徒弟,得罗春全部真传)

  3、定彦平(双枪名将,罗家枪克星)

  4、罗艺(打败过定彦平之外的开隋八老)

  5、罗成(一招打败李元霸)

  恐怖的是,前五名基本能完胜李元霸。阵斩李元霸的鱼俱罗,却是罗艺的手下败将。

  如果有同学看腻了《说唐》李元霸八百斤大锤一挥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无趣,可以找此书来消遣消遣。

  罗春、东方伯、罗成这些是小说虚构人物,但鱼俱罗不是。

  那么,历史上的鱼俱罗是个怎么样的牛人?

  二、

  鱼俱罗,冯翊下邽(陕西渭南东北)人,身高八尺,膂力过人。早年跟随晋王杨广(隋炀帝),从禁卫军做到开府将军,后来跟随大隋元勋杨素四处平叛,战功累累,进位柱国,拜丰州总管。鱼俱罗镇守边关时,凡是突厥人入境,都能擒斩,从此,突厥人销声匿迹,再也不敢畜牧于塞下。鱼俱罗的一生,都是在平叛作战中度过。而他最后的死,也是和平叛有关。大业九年(613年),鱼俱罗跟随隋炀帝第二次征讨高句丽,征讨还师后,江南人刘元进起兵反叛,鱼俱罗受命前往讨伐。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开始,鱼俱罗进攻叛军很顺利,屡战屡胜。但是江南的叛军势力越来越蔓延,败而复聚,彻底打败他们绝不是一年半载的事。

  鱼俱罗见天下渐渐大乱,担心以后道路隔绝,再也见不到留在京城和洛阳的儿子。恰逢洛阳闹饥荒,粮价飞涨,鱼俱罗于是派家奴用船运米到洛阳卖了,又买来财货,并偷偷地接回几个儿子。

  不料,这件事被朝廷知道了,隋炀帝怀疑他有异心想造反,便将他抓了起来,送到洛阳大理司审讯。不久被斩首,家财没收。

  三、

  私自买卖牟利,私接儿子,这两件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不是死罪。为何屡建战功的老部下,被隋炀帝狠心杀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因为鱼俱罗身具异相。史载鱼俱罗“重瞳”,就是眼睛里各有两个瞳孔。按现代医学解释,这属于瞳孔发生了畸变,是早期白内障的症状。但是,在古代“重瞳”被认为是帝王之相,相术上还有“日观凡人,夜观鬼神”的说法。因为鱼俱罗生具异相,早就被隋炀帝暗中猜忌,正好抓住其他理由痛下杀手。关于重瞳,史书上记载的只有寥寥几人:仓颉、舜、重耳项羽吕光高洋、鱼俱罗、李煜。仓颉和舜是传说中的圣人,晋文公重耳是春秋五霸,项羽是西楚霸王,吕光是十六国时期的后凉国王,高洋是北齐开国皇帝,李煜是南唐后主——清一色的帝王。

blob.png

网络配图

  由此看来,只做到柱国、将军的鱼俱罗最亏。

  四、

  除了重瞳,鱼俱罗还有一大特异本领。

  嗓门大。还不是一般的大。

  《旧唐书》载:鱼俱罗的声音极其洪亮,平时说话声音可传出数百步之远——相当于自带扩音属性。

  话说,古代但凡威猛的武将一定要嗓门大,战场上一声令下,全军都能听到。更重要的是,作战时大吼一声,凭空增加气势。比如张飞据水断桥独挡曹军,其“吼声如雷”是一大功劳。

  史料上记载了“大嗓门将军”鱼俱罗的一个故事:鱼俱罗母亲病逝,他回家为母守孝,走到扶风郡,正巧遇到杨素率军去讨伐突厥人,杨素邂逅这员猛将很高兴,便上奏请求鱼俱罗随军出征。

  大军与突厥军狭路相逢后,鱼俱罗一马当先率数名骑兵突击,“瞋目大呼,所当皆披靡”,再度立下赫赫战场。

  鲜为人知的鱼俱罗的故事说完了,风哥心里颇有感慨:大隋的猛将太多了!杨素、贺若弼韩擒虎用兵如神,史万岁、薛世雄、来护儿、鱼俱罗、麦铁杖、裴行俨、张须陀勇冠三军。

  可惜气数不在,二代而亡,命运之轮眷顾了太原李家,奈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