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最坑的姥爷 插手外孙的夫妻之事
2017-06-02 09:53:21 霍光 陈阿娇 刘询 卫青 霍去病

  大家都听过狼外婆的故事,却不知在历史上,更像狼的往往不是外婆,是外公。坑自己外孙子的外公可多了去了。甭管是不是血中血,肉中肉,涉及到权力和政治,一样坑你没商量。

  比如汉昭帝刘弗陵,就被姥爷霍光给坑了。

1.jpg

网络配图

  汉昭帝刘弗陵是汉武大帝刘彻的儿子,登基的时候年方八岁。八岁的皇帝显然对朝政没什么把控能力,汉武帝也知道这一点,所以在临终之前,托孤霍光,希望霍光能辅佐幼主。刘弗陵的母亲是钩弋夫人,在武帝后期备受宠爱。卫子夫斗倒了陈阿娇,而钩弋夫人呢又从卫子夫手中把武帝给抢了去。可是为了防止外戚干政,尤其是汉朝还有吕后那样的先例在,武帝不得不防,只能去母留子,把钩弋夫人赐死。

  霍光倒没有想把皇帝取而代之的意思,他只想做权臣。权臣可比皇帝还自由,行皇帝之实,却可以不守皇帝该守的规矩。霍光为了保障自己家族的权势,让刘弗陵娶了他的外孙女,上官氏。上官氏当时才6岁,刘弗陵也才12岁。虽说古代早婚早育,但是也太着急了点儿。

20131009212038_fdwvW.jpg

网络配图

  因为两个小孩肯定没法圆房,所以霍光就一直等着上官氏长大,好生育有霍家和皇家血统的孩子。可刘弗陵岁数大啊,他十四五的时候就想选秀了,可霍光不同意,不让他碰除了皇后之外的其他女人。

  而且在朝堂上,刘弗陵一直想亲政,霍光也不让。小皇帝气的肝火郁结,每天闷闷不乐,没过几年就病逝了,年方21岁。当时上官氏15岁,就成了皇太后,自此开始守寡,一守就是四十年。

  霍光这还只是把持朝政做权臣,有更过分的像杨坚,干脆把外孙废了,自己做皇帝。杨坚的女婿,宇文赟也是个不靠谱的,儿子宇文阐才7岁,就大大方方的禅位给儿子,嫌当皇帝太累,不想干了,于是传了位就逍遥自在去了。可儿子不能亲政怎么办呢?没事,有岳父杨坚在,朝政没问题。

2.jpg

网络配图

  杨坚在,确实朝政没问题,可是这是谁家的朝政就不一定了。宇文阐登基之后没多久,没正事儿的老爹就把自己给玩死了。于是朝政全都掌握在杨坚手里。而宇文阐也不是杨坚的亲外孙,他生母姓朱,嫡母杨丽华才是杨坚的女儿。

  宇文赟一死,杨坚就动了篡位的念头。不久就强迫外孙给他禅位,于是建立了大隋朝。杨丽华本来都当了皇太后了,结果老爹一登基,转身她又变成了公主,封号乐平。公主当皇太后这种事不少,皇太后也能当公主还真是头一回。杨坚当了皇帝还不满足,没多久还就偷偷把小皇帝给弄死了,以防夜长梦多。为了名声,还做好表面功夫,给人举行国葬。真是坑起人不眨眼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