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画家乔托的艺术特点:真实而不失美感
2017-06-02 09:57:35

  画家乔托是意大利人,他的绘画风格大多是有生活气息的宗教风格,他不喜欢传统意义上的人物画,画家乔托认为宗教人物与我们人类一样都是有血有肉,而且情感丰富的,比如圣母玛利亚。他的这个想法受到了当时人民的肯定和广大好评,大家都非常支持他。  

乔托的画

  乔托的画

  画家乔托从小不是在一个富裕的家庭长大的,他的父亲只是一个贫苦的农民而已,而乔托本人呢从小便热爱画画,有一次他在野外用树枝在地上作画,被当时非常有名望的画家契马布埃所赏识,便成了他的徒弟。画家乔托热爱生命,热爱自然。他认为他所创作出来的画并不是冷冰冰的挂在墙壁上而已,他们应该是有生命力有灵魂的,于是他创造出了一幅一幅有生命力的画,这些画陪伴着乔托日日夜夜,他们有同样的思绪和感染力。正是他的这个思想,我们才看到了今天的《哀悼基督》。另一方面画家乔托并不是一个无神论者,他觉得上帝是存在的,他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而乔托想做的就是把他心目中的上帝制造出来并让大家看到。这个现象在当时背景下其实是很难被理解的,大家都觉得乔托是异想天开而已。而当这幅画真正出来之后,大家都接受了,并且使非常多的人有了信仰与渴望,所以说画家乔托在当时的影响力也是不小的。

  画家乔托的作品放在今天虽然不那么真实可触的,但他非常具备美感,他代表了每个人心目中的神,顺便一提每人心目中的神的姿态都是不一样的,他们可以是温柔的,迷人的,可爱的,也可以是庄严肃穆的。而画家乔托的信仰却非常好的被保存了下来。

 

  乔托的作品

  乔托的作品很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他之前的关于宗教的绘画作品,都是神圣呆板虚无缥缈,简单而直接地向人们展示高高在上的姿态。但是从乔托的作品开始,宗教画开始关注人,赋予了神人性化。  

乔托的画

  乔托的画

  而乔托的作品所展现的人性,与乔托的童年生活有关。如果不是他的师傅契马布耶发现他的天赋,他可能就是一个乡间的放羊娃,碌碌无为一生。他的师傅带他走进了宗教画的世界,并且乔托自我修炼成了雕刻家和建筑师。有人甚至话大价钱让他去设计钟楼。

  而乔托的作品中最著名的就是《犹大之吻》和《逃亡埃及》。

  《犹大之吻》描述的内容跟最后的晚餐相似,都是犹大要害耶稣的故事。《犹大之吻》中,犹大与帮手约好以亲吻为爱好,当犹大亲吻上耶稣,他们就动手。画中犹大丑恶的嘴脸和耶稣淡定神圣的面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是画中的人物从造型到举止都更加地接近人。而更可贵的是,乔托打破平面构图,开始在画中使用阴影来营造画面的立体感。

  《逃亡埃及》是玛利亚生下的耶稣,因为被告知会威胁到耶律王的位置而被追杀,上帝派天使告诉耶稣的义父,一家出逃路过埃及的故事。整幅画面非常突出圣母和圣子,前方还有天使引路。神的故事完全被世俗化,背景也展现出自然风光。

 

  乔托的艺术特点

  乔托是一个有天分的画家,我们说每一个艺术家都是一个个体,他们都有着疯狂而且固执的一面。而乔托的这一面我们从他的画里面就可以知道,乔托的艺术特点是真实和不失美感。真实的东西总是残酷的,而乔托却很好的保留了真实和美感。  

乔托的画

  乔托的画

  他笔下的耶稣是乔托的一个信仰,当然我们谁也没见过上帝。而乔托的艺术特点就是把信仰发挥出来,他觉得耶稣就是那样的,耶稣是一个神,但是他的外在与灵魂都是与我们没有差别的。耶稣有思想,也有血肉。所以我们在崇拜他的同时,他是近的可触碰的。而简约,又是乔托的艺术特点。把真实加上美感,还不失简约,便构成了乔托的绘画世界。乔托从事画画以来便一直是这样的风格,乔托所探索的是内心的指引,而我们也通过这些名画所感受到了一个真实的乔托。乔托是一个温柔细腻的画家,他的耶稣保留了人性纯真的一面,世人爱上帝。而另外他又是一个非常独立而和谐的个体,他的思想虽然不明就里,但是那些画永远是那么和谐,那么赏心悦目。而也是因为他本人的这种独有的创作的天赋,被人们誉为“欧洲绘画之父”这在当时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是一个对乔托思想的肯定。

  乔托的艺术特点我们分析完了,那乔托这个人物到底是一个天才还是疯子呢?首先他毋庸置疑是一个天才,但是他在创作的时候是偏激的,坚持自己内心的想法是他作为一个画家的第一守则。

 

  乔托的艺术成就

  乔托是一个画家,也是由于他画家的身份在后期成为了欧洲有名的建筑家,这跟他的绘画天赋是分不开的。而乔托的艺术成就远不止这些,在他在世时他创作了下了无数令人神往的壁画,被称作“欧洲绘画之父”。 

乔托的画

  乔托的画

  乔托的艺术成就跟他的师傅契马布埃是分不开的,如果没有这个人伯乐识千里马,也许乔托空有一身才能也会走上他父亲的老路,成为一个贫困的农民。而契马布埃看到了乔托的天赋,这两个人可以说是互相成就了对方。而乔托的艺术成就是却大大超越了他的师傅契马布埃的,这就是我们说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吧。乔托非常有名的一副《犹大之吻》更是流传至今,脱离了僵硬的绘画手笔,乔托的风格温柔而细腻,激发了人们内心最柔软的一面。

  他的作品就是有如此大的感染力,通俗点来说就是有人情味。这跟乔托的内心世界是分不开的的,小时候的乔托非常活泼好动常常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他有着记录的习惯把这些都画下来。成年之后他迷上了宗教,他热爱耶稣,他确信自己是个基督徒。所以他记录非常多的上帝,这些都是乔托内心对神的向往。也是有了这些,才有了后来乔托的艺术成就。

  乔托本人是不画自画像的,但是后期他成为了一个建筑家,也有了自己的雕像。说实话跟他的画反差挺大的,乔托雕像庄严肃穆,我们很难想象是这样一个严肃的人居然会有那么柔软的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