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坟刖尸的齐懿公最后竟落了个更惨的下场!
2017-06-02 11:49:12

掘坟盗墓并不是近代才有,先秦时期就已经存在掘坟盗墓的事情。

在《庄子.外物》中甚至记载了儒生盗墓的故事:

“儒以《诗》、《礼》发冢,大儒胪传曰:‘东方作矣,事之何若?’小儒曰:‘未解裙襦,口中有珠。《诗》固有之曰:‘青青之麦,生于陵陂,生不布施,死何含珠为?’按其鬓,压其岁页,儒以金椎控其颐,徐别其颊,无伤口中珠。”

2.jpg

网络配图

虽然庄子是在借这个故事讽刺儒家的“假道学”,也就是李贽所说的“披服儒雅,行若狗彘”,但可以肯定这个故事不是空穴来风,在庄子所处的战国时期也存在盗墓的事情发生。

另外在春秋时期,除了伍子胥掘墓鞭尸事件之外,还有一起齐懿公干的掘坟暴行,他也是目的明确,就是要泄愤。史籍记载:

“桓公在世时,商人与大夫邴原争田邑之界,管仲以商人理屈,将田断归邴氏,商人衔恨于心。桓公去世,四公子吕元、吕雍、吕潘、吕商人,争立相攻,竖刁、易牙拥立吕无亏。吕小白横尸在床,蛆出于户。齐昭公死后,其子被公子商人杀死,公子商人即位,是为齐懿公。后尽夺邴氏之田,掘邴原尸而刖之,又恨管仲,削其封邑。齐懿公好色,淫欲宫中,夺参乘阎职之妻。邴原之子邴戎怀恨在心,和懿公参乘阎职合谋,乘懿公出游杀之,归告齐祖庙,从容出逃。齐人恨懿公骄恣,废其子而迎公子吕元于卫。吕元即位,称齐惠公。”

这段文字完整地叙述了齐懿公掘坟的前因后果,齐懿公也就是姜商人,尚未称王之时与名叫邴原的人争夺田产,这件纠纷最后交给了齐国炙手可热的人物管仲来处理,管仲把这些田产判给了邴原,所以后来齐懿公对这二人怀恨在心,等到自己掌握了权力的时候就开始大施报复手段,不仅重新夺回了田产而且还将邴原的坟墓掘开,拖出尸体“而刖之”,也就是对尸体处刑,《周礼.司刑》称,“断足也。周改髌作刖”。不过后来齐懿公也没得到好下场,被邴原之子设计杀害。

1.jpg

网络配图

这齐懿公也是一个头脑简单的人,而邴原之子则是一个忍辱负重,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人,《东周列国志》写道:

“邴原之子邴歜随侍左右。懿公问曰:‘尔父罪合断足否卿得无怨寡人乎?’歜应曰:‘臣父生免刑诛,已出望外,况此朽骨,臣何敢怨?’懿公大悦曰:‘卿可谓干蛊之子矣!’乃以所夺之田还之,邴歜请掩其父,懿公许之。”

曾经有大臣提醒齐懿公要提防邴歜,但齐懿公却丝毫不以为然,“时夏五月,懿公欲往申池避暑,乃命邴歜御车,阎职骖乘。右师华元私谏曰:‘君刖邴歜之父,纳阎职之妻,此二人者安知不衔怨于君?而君乃亲近之!齐臣中未尝缺员,何必此二人也!’懿公曰:‘二子未尝敢怨寡人也,卿勿疑。’”

也就是因为齐懿公做了暴虐以及淫人妻女的事情,完全是个无德之君,所以最后难怪落了个被臣子诛杀的下场。

3.jpg

网络配图

不知道是不是父债子偿的原因。齐桓公的墓在晋永嘉末年也被人盗掘了。唐人张守节《史记正义》引时编地理书《括地志》称,“齐桓公墓在临淄县南二十一里牛山上,亦名鼎足山,一名牛首堈,一所二坟。晋永嘉末,人发之,初得版,次得水银池,有气不得入,经数日,乃牵犬入中,得金蚕数十箔,珠襦﹑玉匣﹑缯彩﹑军器不可胜数。”

这就是这起掘坟毁尸的全部来龙去脉了,后世有比这更严重的盗墓事件,那些掘坟毁尸的行径不知道有没有受到这件事情的影响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