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喝十斗而不醉:三国中酒量最大的人是谁?
2017-06-02 14:06:15

在小说《三国演义》里,满宠的事迹与正史大体相当,为刘晔所荐,后来跟吕虔一起投靠了曹操,为军中从事。

汉献帝东归时,满宠劝说杨奉将徐晃来投。曹操与袁绍交战时,满宠协助夏侯惇镇守汝南,以防刘表关羽围樊城,时大水至,满宠劝曹仁固守,以待援军,不可弃城而走。曹操采纳司马懿建议,令满宠为使节去游说东吴袭取关羽后方。周鲂定计赚曹休,满宠为前将军,属贾逵,后兵败。蜀汉第六次伐魏,孙吴亦分兵三路伐魏,满宠设计偷袭,火烧吴军粮草战具,大败之。这基本是三国里满宠的主要事迹,不过满宠还有一个故事估计知道的网友并不多。那就是满宠的酒量,据说是三国酒王。那这位酒王到底能喝多少酒,又有什么故事呢?

2.jpg

网络配图

曹公说: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因为醉酒,才让曹公的生活丰富多彩。你看青梅煮酒论英雄,让曹操看清了刘备的本来面目,也正是饮酒才让曹操才华横溢,睥睨天下。事实上三国时期曹操并不是酒量最大的一个人,倒是手下的文臣满宠却能独享这份殊荣。

满宠是个人物,字伯宁,十八岁的时候,曾经做过郡县的督邮。谈到督邮,你别误会,此督邮,可不是三爷张飞鞭打的害民贼。督邮是个官职,史料记载:官名。督邮书掾、督邮曹掾的简称。汉代各郡的重要属吏。代表太守督察县乡,宣达政令兼司法等。每郡分若干部,每部设一督邮。其实也就是市区一把手委派的属吏。尽管满宠当时的年龄较小,可是仍然能把这项工作干的很好,充分说明了满宠也是个很有能力的人。当时县里有个叫李朔的人,非常野蛮,太守派满宠前去主持公道,李朔一听说满宠到来,居然吓得连胜称罪,不再作威作福。还有个叫张苞的也是县里的督邮,和满宠平级,经常收受别人贿赂,鱼肉乡民,干预县里办案,满宠得知,就让自己的手下罗列张苞的罪行,让狱吏把他抓到监狱里受审。哪知道这张苞上面有人,耿直的满宠怒不可遏,于是辞官不干,隐居家乡。

3.jpg

网络配图

曹操占据兖州,听说满宠很有本事,又喜欢饮酒,千里用九酿春酒把他迎进自己的营寨。这九酿春酒其实就是古井贡酒的前身,色香味俱全,口味纯正。由于满宠执法如山,曹操就让满宠在自己手下做事,监督自己的行为。曹操后来奉迎天子的时候,任命满宠做许都的长官。当时曹操的堂弟曹洪有人犯法,满宠把他送进监狱,有人委托曹操的夫人卞氏前去说情,满宠不为所动,曹洪大怒,并且禀告给曹操,曹操让人给满宠捎信,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哪里知道满宠早已把作恶的人给杀了。曹操听说后赞不绝口说道:主持法律的就应该像你那样执法如山,我今天才看到你的行为!当时曹操想置太尉杨彪于死地,因此让满宠设法处理杨彪,荀彧孔融等人都认为杨彪必死无疑,可是后来满宠却把他给放了,并且说:杨彪此人四海有美好的名声,如果罪不至死,把他给杀了,一定会大失民望,为了明公着想,我把他给放了。曹操知道满宠这样做的目的,很感激满宠,于是曹操手下的大臣更加尊重满宠,认为他是一个刚正不阿的人。

4.jpg

网络配图

满宠晚年,很受曹操父子宠爱,曹操死后,曹丕称帝,大臣王陵嫉妒满宠,就诬告满宠年龄太大,酗酒无度,容易坏事。魏文帝曹丕也很不放心,就把满宠找来,当面夸赞他的功劳,后来让他喝酒,结果发现满宠喝了一石(就是十斗),却头脑清晰,没有胡言乱语的行为,于是更加认为满宠是个人才,就让他继续在朝廷上效力,而且官职做得更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