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竟是'方便面'最早的使用者?

  一说到满族食品,很多人便想到慈禧小窝头、沙琪玛,还有满汉全席等。但专家认为满族游牧阶段的食物是比较单调的——

  到沈阳故宫参观时,很多人会问:皇帝平时都吃什么?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4月12日,沈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理解答了这个问题:“其实,这要从满族的食品发展说起。满族经历了游牧生活、定都沈阳、入关三个大致的发展阶段。每一个阶段,满族食品都有各自的特点。满族游牧阶段的食物是比较单调的。”渔猎、征战中以“方便面”为主满族生息繁衍在关东大地的白山黑水之间。

   自从努尔哈赤统一女真部落后,为建立起庞大的清帝国,满族人开始四处征战,并为此付出巨大。李理首先向记者介绍了满族在渔猎生活和征战时的食物:“那时,努尔哈赤要率领各部落到处征战,因此要随身带很多食物。满族人的主食以面食为主,出征打仗时,多是将谷子、糜子、小麦、高粱、玉米、大豆等磨成粉并炒熟,形成了便于携带的方便面,随时能吃上几口。”可以说,努尔哈赤是“方便面”最早的使用者之一。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渍酸菜、熬皮冻是满族人的发明李理告诉记者,由于满族人长期生活在白山黑水之间,也发明了不少特色食品,对东北的饮食习俗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白肉血肠、拆骨肉、猪肉酸菜炖粉条、皮冻、冻梨等都源于满族。聪明的满族人知道,一到了冬天,他们的狩猎会受到很大影响,生存也会很艰难,于是他们学会了养猪、养羊等。在冬天食品短缺时,将猪杀后,把肉冻上,再将猪皮煺毛后,切成小块加水煎熬成粘状,盛入容器里,凝固后切成小块食用。这就是后来的“皮冻”。

  为了应对冬天,满族人在夏秋季节就开始准备,将喜欢吃的茄子、角瓜等制成干菜。把大白菜或其他青菜发酵渍酸菜,或用盐腌成咸菜。也就是从那时起,白肉炖酸菜成为满族人最喜欢的菜肴之一。

  还有,冻秋梨也是满族人发明的。东北冻梨很有名,清朝入关后,许多王公显贵仍喜欢吃这口,每年都要从东北运送大批的冻梨进京,以供其享用。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李理对记者说,常言道,靠海吃海,靠山吃山。到了夏季,春暖花开,万物勃发时,满山遍地长出各种可食用的野菜,如猫耳朵、大叶芹、小叶芹、猴腿儿、蕨菜、刺嫩芽……这时满族人已准备好了大量的肉酱,蘸着野菜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