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元春的死亡之谜大揭秘:竟然没有那么简单?
2017-06-02 17:10:40

在高鹗续写的《红楼梦》中,讲述了贾元春死亡的原因,书中提到有一个算命的提到寅年卯月是贾元春的死劫。后来,贾元春竟然因为身体发福、生活起居劳乏,最终引发痰症而死。很多读者都贾元春之死怀有疑问,那么贾元春死亡之谜是什么呢?

2.jpg

网络配图

如果要解开贾元春死亡之谜,需要先从贾元春身份背景开始谈起。众所周知,贾元春是进入后宫中的“元妃”,她身处后宫,代表的则是家族利益。从元妃省亲向贾母王夫人哭诉可得知,贾元春进入后宫不是出于自己的意愿,她身为贾家子女,肩负维护贾家利益的责任。后宫之妃如此多,贾元春想要占有一席之地,需要通过自己努力争取。从中可推测出,贾元春卷入了后宫争斗中,而后皇帝喜新厌旧,对贾元春慢慢失去了兴趣。此时的贾元春失去了盛宠,如同被打入冷宫一般,过上了孤苦无依的生活。贾元春深居后宫,无法与亲友相见,更不能向家人倾诉哀愁,最后便郁郁而终了。

关于贾元春死亡之谜还有一个推测,那就是贾元春遭遇了谋杀。从贾元春判词中可得知,贾元春死之前已经怀有身孕。当时,贾府是朝中四大势力之首,如果贾元春将腹中孩子生下来的话无疑稳固和助长了贾府的势力。统治者为了保险起见,可能会赐死贾元春,所以贾元春最终没有生下腹中之子。

贾元春判词

贾元春是金陵十二钗之一,《红楼梦》中也写有贾元春判词。从贾元春判词中,可以得知贾元春的结局走向。那么,我们一起来品鉴一下贾元春判词吧!首先,贾元春判词内容为:“画着一张弓,弓上挂着香橼。也有一首歌词云: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

3.jpg

网络配图

判词中用到了一个数词,即二十年,二十年或许说的是贾元春进入宫廷时年为二十岁,又或者说,贾元春在宫廷生活了二十年之久。当然,这里的二十只是一个泛词,并没有肯定的表示贾元春入宫时间。

其次,“辨是非”三个字,指出了贾元春深明大义,她知道自己在后宫中的价值,也明白了宫廷之中的人情世故。“榴花”是一个指代意象,象征着元妃去世之前已经怀有身孕。众所周知,石榴树结果之前,会开出红色的石榴花。榴花用在此处,暗指贾元春虽然怀有身孕,但是却没将孩子生产下来。照宫闱三字,写出了贾元春进入皇宫之后,得到了皇帝宠爱,更为贾府势力锦上添花

“三春争及初春景”提及了贾迎春贾探春贾惜春三姐妹,暗指三姐妹虽然各有优势,但从总体上却比不过贾元春。最后一句“虎兕相逢大梦归”暗示了贾元春最终结局即为死亡。虎和兕都是一种十分凶猛的野兽,暗指贾元春为了贾府势力参与到宫廷之争,随后,贾元春便去世了。

贾元春省亲

贾元春省亲是《红楼梦》中的一个故事情节。而贾元春省亲一事也成为贾府衰败的分水岭。话说,贾元春被皇上封为贵妃之后,皇上允许贾元春在元宵节回家探亲。贾府上下得知后,特地修建了一座豪华壮观的大观园,来迎接贾元春省亲。

4.jpg

网络配图

元宵节这一天,贾元春坐着金銮大轿回到了大观园,贾府上下看见贾元春出轿后,全都跪在地上为贾元春施行叩拜之礼。贾元春在前呼后拥中走进了豪华别致的大观园。在贾母和王夫人的陪伴下,贾元春为大观园各处景观和宅院赐了名,并让众多兄弟姐妹各作一首诗歌表示庆贺。贾元春在《红楼梦》中国出场次数不多,贾元春省亲这一章节,应该是贾元春戏份最为多的一场。纵观贾元春省亲这一环节,其中展示了封建礼制的繁琐,随后,贾元春在一片哭声之中完成了省亲程序。

贾母和王夫人拉着贾元春的手嘘寒问暖,贾元春向贾母哭泣到:“当日既送我到那不得见人的去处”,这句话暗示了贾元春在后宫生活的艰辛。毕竟贾元春身处后宫之中,代表的是贾府的根本利益。在贾元春看来,荣华富贵乃身外之物,她情愿和家人团聚生活在一起,也不要虚名的爵位。随后,在贾母和王夫人的陪伴下,贾元春来到了戏院点戏,从贾元春点戏的目录中暗示了贾元春不久之后将极盛而衰,也暗示着贾府即将走入末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