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皇后:一个绯闻、智慧、美貌并存的传奇女子
2017-06-03 10:00:03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在大清朝275年的历史中,有这样一位奇女子,她智慧与美貌于集于一身。历经4个朝代而且还辅佐儿子和孙子两人定鼎天下,被整个清代皇室顶礼尊崇,她就是孝庄皇后。孝庄的一生绝对是个传奇,但是在她的身上也有很多极富有传奇色彩的谜团。第一个就是她的陵墓之谜。按理说她死了之后应该葬在自己丈夫的身边,但是孝庄是葬在离皇太极的昭陵1000多公里远的清东陵。在清东陵有一面砖墙叫做风水墙,清朝的部分皇帝和后妃都葬在这个风水墙里面,整个清东陵辈分最高的孝庄,而她的墓昭西陵竟然孤孤单单葬在了风水墙之外,位于皇家凌园的大门口。为什么会这样呢?这跟清朝历史上头条绯闻事件,太后下嫁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史学界被被称清宫第一疑案。

  太后下嫁指的是孝庄嫁给她老公的弟弟多尔衮。话说当年皇太极跟老婆回娘家,多尔衮和孝庄这两人当时是一见钟情,孝庄还只有十岁,那个时候皇太极他还没有称帝,过两年后孝庄一晃大约十二岁了。这一年她要出嫁了(在古代十二岁属于适婚年龄。过了十二岁还不嫁人,就相当于剩女。),新郎是皇太极,多尔衮的哥哥。对于多尔衮来说真是万箭穿心般的疼痛。

孝庄

网络配图

  皇太极做皇帝之后,孝庄给他生了一个儿子叫福临,就是后来的顺治帝。多尔衮在此期间他驰骋战场,立下了赫赫战功。突然就在福临六岁的那年,皇太极没有来得及立遗嘱就突然驾崩了。就在皇太极驾崩后的第五天,皇位争夺战全面引爆了。多尔衮和皇太极的大儿子豪格开始非常的激烈皇帝争夺战,但是谁也不会想到的结局出现了。最后坐上龙椅的竟然6岁的福临,多尔衮说我无心争夺皇位,我觉得应该让福临来做这个皇帝。然后就把六岁的福临往龙椅一放,大清历史就这样改写了,孝庄就成了圣母皇太后。多尔滚成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皇叔摄政王。一切其实才刚刚开始,小娃娃皇帝要怎么坐稳皇位呢?孝庄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而军政大权在多尔衮手里,孝庄的内心很是担忧。就在顺治登基一年之后,多尔衮抓住时机一举占领了北京。满清终于可以入关定鼎中原了。当时的情况多尔衮大可以在北京称帝。而多尔衮也确实有这样的想法,这次孝庄再次演了一幕浪漫的琼瑶剧。让她的贴身侍女苏沫儿,把一个荷包连夜送给多尔衮。多尔衮觉得这个荷包不是当今皇太后给他的,而是他的大玉儿的真心他不能辜负了她,多尔衮也算是爱美人不爱江山,他打消了做皇帝的念头,把孝庄和顺治迎到了北京。孝庄用一个荷包换来整座江山。

  据说多尔衮到死都把这个荷包紧紧的捏在手心里,这是他一生最宝贝的东西,不过荷包虽珍贵但欲望更可怕。后来多尔衮他对权力和身份的欲望越来越大了,据说他竟然做了龙袍放家里过瘾。据说这些孝庄心里都知道,孝庄必须要在儿子和多尔衮之间作选择,孝庄显然选择了儿子。她必须和她爱的男人继续战斗,孝庄想干脆把多尔衮引出宫去让自己的儿子稳当的当皇帝。但是多尔衮家却不舍得荣华富贵,他不肯走。在这种情况下孝庄豁出去了,那我就名正言顺的嫁给你多尔衮,这样你就是皇帝的爹了,孝庄不愧是大清朝最伟大的女人,够有勇气,够有气魄。然后就这么下嫁了?

孝庄

网络配图

  太后下嫁,在正史中是没有任何记载的。孝庄太后是否究竟嫁给了多尔衮呢?野史记载:当年顺治听说孝庄要和多尔衮结婚了很是生气,但是也无力反抗因为跟多尔衮一伙的大臣都在逼迫他下诏书,而且诏书大臣都已经写好了,只需要皇帝盖个大印就可以了。据说诏书是这样写的:太后难守空帏,自己作为天子就只能奉养母亲的身体不能使她精神上快乐。眼前皇叔摄政王也是单身,而他的身份容貌才华在当今算是无人能比,重点孝庄太后是甘心情愿下嫁的。很多人都说如果这份盖了章的诏书真的存在的话,那么太后下嫁无疑就是铁打的事实。但是昭书至今仍然还是个谜。

  诏书虽然没有找到但是有首诗为很多太后下嫁说法的支持者所津津乐道。据说这首诗是当时一个叫张煌言的人写的。诗为:上寿筋为合真卺尊。慈宁宫里烂盈门。春官昨进新仪注,大礼恭逢大后婚。意思是说孝庄太后在生日那天二婚了,新郎是多尔衮了,当天宫很热闹。所以说这首诗一直以来就成太后下嫁一说的重要佐证。而且巧合的是差不多这个时候,史料资料记载:多尔衮的身份从皇叔摄政王变成了皇父摄政王也是这个时候的事。还有一个证据就是多尔衮死后被追封为诚敬义皇帝。用皇帝丧仪,神位也高居太庙之上。这种待遇除了皇帝本人,只有以旁支入继大统的皇帝生父才配享用。如果作为皇叔或者辅政大臣的,是没有资格的。所以认为孝庄下嫁多尔衮是很有可能的。

  而史学家认为:下嫁一说其实很难成立。第一,写这首诗的张煌言这人是明朝的革命烈士,大清朝可是跟他有国仇家恨啊。他为什么会专门写首诗说孝庄嫁给了多尔衮呢?他的目的是什么呢?有可能是讽刺、诽谤、污蔑。目的让孝庄太后的名节不保。让爱新觉罗家族蒙羞。这也是推测但可以说明一点,这首诗并能说明孝庄就真的嫁给了多尔衮。而至于多尔衮的皇父摄政王这个身份,有史学家认为这其实是因为多尔衮不断地下战功,顺治已经给不了更高的赏赐了,于是就赐给了他皇父摄政王的名号。还有一点就是多尔衮死后的遭遇,像很多风云的大人物一样,他最后也没有落下个好下场。年纪轻轻病之后没多久,就有人揭发他生前做了龙袍又谋逆之心等罪状。好不容易等到机会亲政的顺治,马上下诏让多尔衮削爵,撤出宗庙,追夺所有封典,籍没家产人口入官,更有甚者将多尔衮的陵墓挖了尸体拖出来,砍掉脑袋,鞭打示众。如果当年孝庄太后真的是嫁给了多尔衮,既然有父子这层关系,再怎么恨多尔衮,也不能对多尔衮下如此毒手。毕竟不孝的罪名,对于任何一个帝王来说都是不能承受之重。

孝庄

网络配图

  如果孝庄太后真的没嫁给多尔衮,那为什么不和皇太极葬在一起呢?据野史记载:孝庄在75岁那年病逝,在把孝庄的棺木运往皇太极所在的清北陵的途中发生了灵异的事件,孝庄的棺木变得越来越沉,抬棺木的官员都扛不住就把棺木停在了路上。而且当天晚上孝庄就托梦给康熙,说不愿跟皇太极葬在一块儿。康熙于是就顺了孝庄的意,把她运往了清东陵。而正史中孝庄为什么不葬在皇太极的身边是这么解释的:说孝庄临死之前是留了遗嘱的,说不想去打扰皇太极,说她大半辈子都和康熙,顺治相依为命,所以干脆就把她葬在清东陵吧。正史野史虽然说法不一,但是结果却是一致的。之所以几百年来孝庄下嫁这个传说不断的被人议论,或许是她一生辅佐两代帝王,见证清王朝入主中原定鼎天下,对于大清王朝而言,无疑是意义非凡的。她的智慧与功绩天下女子无人企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