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门宴刘邦逃脱的根本原因:范增的计策出现严重失误
2017-06-03 10:40:22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年过六旬本应该是安享幸福晚年的时候,可已经70多岁的范增还在辅佐项羽争夺天下。虽说范增已经很大年纪了,但却是老谋深算,智慧超群。后只因和项羽产生间隙而离开,最后不幸病死在途中。

范增

网络配图

  范增虽说是因项羽而从楚营出走,但在项羽心目中的分量还是很重的,一直被项羽尊称“亚父”就可以看出。其实范增最后悲惨的结局,并不能全怪项羽,他自己也存在很多缺陷。而这些缺陷在鸿门宴上则是严重失误。

  其一,说话不分场合,没有清醒认识到自己只是谋臣的身份。当时他把项庄召过来的时候,毫无遮掩评说项羽的缺点,说了一句:“项王为人不忍。”虽说本意是好,但在背后随意说人是非难免让人说闲话,更何况说的是自己的上司楚霸王项羽。

   在鸿门宴上,范增多次对项羽示意,可项羽却是一副“默然不应”的样子,这就说明此时的项羽对范增言行开始不满了,而范增却丝毫没有意识到,还是说着“项王为人不忍”这样的话。邦逃走之后,范增言辞就更加过激,给人一种盛气凌人的感觉,当着项羽的面直接砸碎玉斗,还大骂项羽“竖子不足与谋!”虽然让刘邦逃走了很气愤,但发火也要看看什么场合啊。虽说被项羽尊为“亚父”,但毕竟是臣子,当着项王众多属下的面砸东西,还公然的批评项羽,这让项羽完全没有面子。这要换成在汉营有人敢对刘邦这样,刘邦必定不会放过他。但项羽却没有计较,可见对范增的敬重。

范增

网络配图

  但范增如此的肆无忌惮,让项羽慢慢对他有意见了,这也就让后来陈平的离间计有了可乘之机。范增作为一位70多岁的老人,批评教育几句年轻人,本来无可厚非。但这位年轻人毕竟还是君王,终究是你领导,总得要收敛点吧。其二,找项庄舞剑。

   项庄虽然是项羽的堂弟,但在楚营中能力却是一般。比他厉害的大有人在,可范增却偏选择他来舞剑刺刘邦,看项庄在宴席上舞剑的表现就知道,他只是一个不会变通有勇无谋的匹夫,杀刘邦失败是理所当然的。从龙且、钟离昧等大将中随便挑选一位都比项庄强百倍,那么刘邦就不会这么幸运了。可是范增的决定太过草率,如此重要的任务竟选择一介莽夫,这可是一个重大失误啊。

范增

网络配图

  宴席上的刘邦时刻都战战兢兢,根本没有心思喝酒吃饭,一门心思的想着如何脱身,后来借机上厕所溜出去。对于老谋深算的范增来说,刘邦的一举一动本应该在他掌控之中才对,可他却丝毫没有察觉,最后让刘邦逃走了,这可谓又是一大严重失误。

  这样说来,范增连续的出现失误,刘邦能够从鸿门宴上脱险也就自然而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