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女性内衣叫“袜” 魏晋时流行内衣外穿
2017-06-03 13:28:00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就有了“袜”,可是这个“袜”不是今天的袜子,而是指女性的内衣。而且还第一次出现了浴衣的概念,那时叫“明衣”。

  衫子与汉代袍子有区别

  黄强表示,魏晋时期的服饰比较宽大,体现出“褒衣博带”的时代特点。魏晋时期的内衣因纵情放纵,故而疏松宽大。

  魏晋时期玄学盛行,重清谈,人们更是吃药成风,服用五石散。服了药物,体内热量散发不出去,皮肤干燥,衣服与皮肤摩擦,容易溃烂,必须穿着宽大的衣裳,以避免皮肤的溃烂。所以必须“褒衣博带”,“魏晋人服饰的飘逸,并不是仅仅为了表现仙风道骨,而是有苦衷,不得已而为之的。”受服用五石散,以及玄学思想的影响,魏晋时人往往率性而动。

  进入南北朝以后,因为民族的大融合,汉民族的服饰吸纳了北方少数民族服饰的特点,衣服裁剪更加贴身、适体,传统的服装样式(深衣制)逐渐退化,西北少数民族的服装(胡服),尤其是裤褶和裲裆则成了社会的流行服装,其应用范围由家居扩大到日常生活,礼仪交往。

  魏晋时期的衫子与汉代袍子是有区别的,就是衣无袖端,敞口。衫子在魏晋是比较普遍的一种内衣,主要在中上层社会流行。当时还有单衫、複衫、白纱衫等。衫有单层与夹层之分,不论婚丧均常用白色薄质丝绸制作。

  穿着轻薄透明的衫子在魏晋时期非常流行,衫子薄透才能见到衫子下面的肌肤,他们所要追求的就是肌肤若隐若现的效果。

  裤褶最初是胡服,用于军旅,不分男女。后来进入中原,为汉民族吸纳,成为社会普遍装束。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裤褶实际上分为裤与褶,褶就是款式紧身的上衣,通常样式是交领、窄袖,长不过膝。与裤子配套,称之为裤褶。褶紧身,或者贴身而穿,裤褶之裤,属于有裆裤。不过这时的裤子仍然宽松,为了便于行动,人们用带子从膝盖部位将裤管系紧,不使其松散,这种裤子叫做缚裤。

  裤褶的面料视季节而变,春夏季多用罗、绮,秋冬季多用锦、绫,甚至皮革。凡穿裤褶者,一般在腰间束有皮带,贵族则以金银为饰。裆最早出现在汉代,裲裆本来属于专用内衣,它是后世背心的最早形式。

  到了魏晋时期,裲裆开始由内向外发展,被时尚的女子由贴身而穿,演变到穿在外面。裲裆从单纯的亵衣,发展成罩在衣裳外面的时尚之衣。

  追求时尚之美的女性们,一反常态,将过去秘不示人的亵衣--裲裆,勇敢地加在了“交领”外面,按我们现代的话讲,就是内衣外穿。当时的裲裆不仅妇女穿着,男子也可穿裲裆。裲裆也按季节,分为单、棉质地。春夏之际,气温温和,人们衣着单薄,裲裆如同单衣、薄衫,往往一件足矣。

  

  女性内衣叫做“袜”

  对于袜子,现代人非常熟悉,古代也有袜子,可是此袜非彼袜,那时的袜子是指女性的内衣。

  南北朝时期,妇女的内衣中有一个名称叫“袜”。对于现代人来说,袜子是穿在脚上的,最早叫足衣,其实足衣在古代并不是“袜”,而是“襪”或“韈”, 只有穿在女人身上的内衣,才称“袜”。《广韵·末韵》中记载:“袜,袜肚。”梁朝刘緩《敬酬刘长史咏名士悦倾城诗》中就有“袜小称腰身”的比喻。还有一种束胸内衣宝袜。宝袜就是专用于束胸的贴身内衣。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明人杨慎《丹铅总录》中记载:“袜,女人胁衣也。”明人田艺蘅称:“宝袜在外,以束裙腰者,视图画古美人妆可见,故曰楚宫腰,曰细风吹者此也。若贴身之衵,则风不能吹矣。”

  黄强表示,南北朝服饰开了隋唐服饰的风尚,从南北朝仕女露领服饰中,可以看出这样的发展趋向。

  无论是交领,还是圆领,因为领子开口比较大,颈脖部位裸露面积较多,其低开口领已经袒露了胸乳部。

  唐人服饰袒胸露乳是时尚,而南北朝的低领装已经具备了唐代袒胸装的要素。

  内衣中浴衣的出现

  浴衣也是内衣的一种。在南北朝时期出现了类似今天浴衣的内衣--明衣,这是内衣发展到一定时期,成熟化、定型化的表现。对于明衣,南朝皇侃疏有云:“谓斋浴时所著之衣也。浴竟身未燥,未堪着好衣,又不可露肉,故用不为衣,如衫而长身也,着之以待身燥。”就是说洗澡以后,身体上的水印还没有完全干燥,不能穿换洗好的衣服,但是赤身露体也不雅观,这时披上明衣(浴衣),以待浴后身体上的水干了。

  明衣是古代一种贴身的单衫,它的作用就是浴后所穿,其功能属于浴衣一类。明衣名词的首次出现并不是在南北朝,而是春秋时期,孔夫子《论语·乡党》就出现了明衣:“齐,必有明衣,布。”不过,当时没有指明明衣的作用,到了南北朝的皇侃疏则首次明确了明衣的用途。

  

  黄强认为,春秋时的明衣只是单衫,与其他内衣一样,贴身而穿,天热时也兼有外衣的功能,还没有浴衣的概念。

  在其他古籍文献中,也没有专门论及明衣,这说明明衣并不如蔽膝、褌、裩(无裆裤)那么普及。

  到了南北朝时,内衣发展已经趋向成熟化,有了多种内衣,这时内衣开始细分化,分为男式、女式;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功能趋向专业化,明衣专用于洗浴,成为中国内衣品种中的首个浴衣。从明衣质地以布为之,可以佐证当时的制作者已经注意了明衣的吸水性,面料、质地与其作用丝丝入扣。

  黄强表示,魏晋南北朝的内衣出现了一些新概念,袜就是其中之一,这个袜子其实就是内衣,但此袜非彼袜。

  魏晋南北朝时期,内衣开始向专业化迈进,表现为内衣以性别为分类,男女有别,女性内衣较男性内衣发达,例如有裲裆、反闭、宝袜、犊鼻裈、凉衣等品种,并且诞生了浴衣这种全新概念的内衣品种。

  裲裆到了魏晋时期,由穿在里面的内衣向外发展,成为一种便服,这是内衣外穿的典型,是现在内衣外穿的起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