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帝为什么和亲弟弟胤禵关系水火不容?
2017-06-03 14:39:36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在康熙皇帝众多的儿子中,雍正皇帝胤禛与十四阿哥胤禵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弟。这对亲兄弟本应该站同一阵线,但结果他们的关系却很不好,甚至可以用水火不容来形容,胤禛即位后不但没有重用胤禵,而且基本将他的亲弟弟圈禁起来。这是什么原因呢?

雍正

网络配图

  第一、胤禛和胤禵虽然是一母所生,但他们并不在一起长大,兄弟感情不深。胤禛和十四阿哥胤禵的母亲是康熙的德妃乌雅氏。乌雅氏出生并不高贵,入宫后乌雅氏只是一个毫无身份的庶妃。在生下胤禛后,因为乌雅氏身份卑微,他根本没有资格抚养自己的亲生儿子。所以,胤禛自小便被寄养在康熙的皇后佟佳氏宫中。胤禛一直到他十一岁左右都是在这位母亲之呵护和教导下成长起来。而乌雅氏生胤禵的时候身份已经上升,有了抚养自己孩子的资格。乌雅氏对胤禵极尽溺爱。所以胤禛和胤禵虽然是同一个母亲,但他们却并没有在亲生母亲抚养下一同成长,所以小时候的兄弟感情就不是很深。

  第二、胤禛和胤禵属于不同的政治派别。这点是最主要的,看两人的关系亲不亲密,血缘从来就不是最主要的因素,三观、志趣、政治理念是否相同才是最大的关联。在康熙晚年的诸子夺嫡中,胤禛和胤禵属于不同的政治派别。胤禵是铁杆的八爷党,与八哥胤禩的关系很好,反而与自己同胞的四哥胤禛关系冷淡。

雍正

网络配图

  胤禵与八哥胤禩关系好,并不是什么秘密。皇太子胤礽第一次被废,胤禩跃跃欲试,被康熙下令看押起来,听候处置。胤禩亲近的几个兄弟要替他说话,胤禵冒冒失失地到父皇面前说:“八阿哥无此心,我们愿意为他担保。”此时康熙皇帝正在气头上,立刻拔出自己的佩刀,要亲手杀掉胤禵,幸亏胤祺在一旁死死抱住父皇,胤禵才算躲过一刀,却被狠狠抽了一顿鞭子,躺了大半个月才好。到了康熙五十四年冬天,胤禩得了伤寒,康熙知道胤禵和胤禩亲近,派他带着御医一起去看望胤禩,为其治病。

  而后来胤禩被康熙彻底废掉,八爷党陷入命运低谷的时候,胤禵逐渐成为八爷党核心人物。八阿哥胤禩也放出话来:“十四阿哥聪明绝顶,才德双全,我兄弟皆不如也”。意思就是我们支持十四弟夺嫡。可以知道老十四和老八关系一直很好,是坚定的政治同盟,互相支持夺嫡。

  而胤禛呢,当时他是比较低调的,一会支持太子胤礽,一会又支持老八,实际上他在暗中积蓄力量自己力图夺嫡。他看到自己的亲弟弟没有一点支持自己的意思,反而支持其他兄弟,而且还时常嘲讽他,他会和这样的弟弟关系和睦吗?

  第三、雍正即位后,胤禵的所作所为太过“作死”,让雍正放弃了最后一丝和他和好的机会。无论怎么样,最后胤禛夺嫡取得了胜利,这时的胤禵应该承认哥哥的帝位,和哥哥和好然后好好辅佐哥哥才是,即使兄弟俩以前有过不愉快,毕竟是一母所生,当时他们的母亲还健在,可以给他们之间谈理说情。但胤禵这时候骜不驯,也不考虑自己当时的身份地位,竟然去公然挑衅皇帝哥哥。

雍正

网络配图

  雍正继位,允禵从西宁回京城之后是这么讲话的:“我的哥哥如今是皇帝了,但他还指望我给他叩头吗?我回京只不过是见见亡父和太后,然后就没有什么事了。”他的意思就是我不承认你这个哥哥是皇帝,我不会给他叩头的。之后允禵拜谒康熙灵柩,见哥哥雍正又远远地跪着而不向前,同时毫无哀戚亲近之意,当众给皇帝难看。雍正迁就他让他向前,他还是不肯。之后老八允禩出来一句话,允禵扑通跪下了——这让谁看了心里能舒服?亲哥哥皇帝的话不管用,老八的话比皇帝更管用?

  胤禵的结局是可悲的,这也是他自己的胡作非为的后果。随后胤禵被哥哥软禁于景陵读书,随着雍正统治地位的日渐稳固,雍正对允禵也愈来愈严酷。雍正元年(1723年)四月,令允禵留住景陵附近的汤泉,不许返回京师,派人监视。雍正三年(1725年)十二月,允禵被革去王爵,第二年雍被押回北京圈禁起来,直到乾隆登基才被放了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