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休书暗藏玄妙:实是忠厚之举却遭误解
2017-06-03 15:37:19

休妻,休妻旧指离弃妻,被视为古代社会对妇女的一种压迫,休书则被看成是这种压迫的证据,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休书中反应的古人休妻的具体理由,在今天看来可能有些不可思议。因为在休书中,并不会真正写出她所犯下的过错,只会写些比较小的过错,比如:“棃蒸不熟”——烹饪技术欠佳,多嘴多舌等。

3 (2).jpg

网络配图

有些人看到古代休书上所写休妻的理由,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假思索就大发议论,甚至于有些号称思想界巨子者也搞不懂古人因“棃蒸不熟”就休妻的真正用意,不免认为刻薄之极。

其实古人如此做,恰是一种忠厚之道。在宋代,程子和弟子讨论此问题时就揭示了其中真正奥秘:又问:“古人出妻,棃蒸不熟者,亦无甚恶而遽出之,何也?”曰:“此古人忠厚之道也。古之人绝交不出恶声,君子不忍以大恶出其妻,而以微罪去之,以此见其忠厚之至也。”

7.jpg

网络配图

休妻,必定是妻子确实犯了很严重的过错。休书,并不指责其真正的恶,而只是程式性地说些无关轻重的话,找个很小的理由把她休掉,保全其颜面与荣誉,也是做丈夫的忠厚的表现。

9.jpg

网络配图

更何况,家丑不可外扬。休书是要族长做见证,甚至要到县衙加盖官印后让女方带走的。谁肯在这里自暴家丑呢?而且,只要用心比照下,就会发现,有时安徽人和福建人写的休书一模一样。为何相隔千里,这些被休的妻子们犯的过错却惊人一致?其实并不是妻子犯了同样的过错,而是大家都心知肚明这种休书最好这样写,也只能这样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