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不当做和尚,他最后究竟死于病患还是谋杀?

  爱新觉罗·福临即清朝的第三位皇帝清世祖,他的年号为顺治,是清朝入关以后第一位皇帝,也是最为特殊的一位皇帝。在他六岁的时候登基,当时由他的叔父摄政王和硕睿亲王多尔衮共同辅政。顺治七年(1650年),硕睿亲王去世,顺治不得不提前处理朝政。他执政十八年,在这期间,他为日后同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实行屯田制度,为农业经济的恢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顺治皇帝还十分重视官吏的整顿制度,惩治了一批腐败的官僚。为了提高官员的办事能力,他更加重视对汉官的重用。在他的统治下,除了东南沿海之外的地域,全国几乎实现了统一的标准。

  董鄂妃是顺治皇帝中众多嫔妃之一,她在顺治十三年八月被册封为“贤妃”,四个月之后,就荣升为“皇贵妃”但好景不长,顺治十八年(1661年),在董鄂妃去世后半年便神秘般的消失了。我们中国人都知道,他“为爱出家”。然而,顺治为爱出家究竟是不是真的呢?

顺治

网络配图

  有人说董鄂妃另有其人,有人说根本就没有董鄂妃,还有人说董鄂妃是青楼女子。总之,多种多样的说法为顺治帝和董鄂妃的故事增添了无限的魅力。

  吴梅村是一个文官,他有一个兴趣爱好,就是将清宫里的八卦秘闻写进他的诗里面。当然,顾及到皇室颜面与宫中机密,诗中也不能明写,否则会人头落地,所以老吴就用暗语将一些内情写入诗中。

  他的《清凉山赞佛诗》里暗示顺治是去了五台山。当时这个说法一时间便在民间炸开了锅,居然有人放着好好的皇帝不当,竟跑去五台山做和尚,着实让人无法理解,那不是吃错了药就是发神经了。

  而诗人吴梅村为了充分满足世人的好奇心,就把顺治出家的原因也抖了出来。他在诗中写到:“可怜千里草,萎落无颜色”。这一句诗其实是个字谜,这个千里草,就是草字头底下千里二字重叠,这分明就是个“董”字。

  老吴费了半天劲,就是为了要告诉人们,顺治出家,其实与董姓女子有着莫大的关系。而这个人便是顺治帝已逝世了的宠妃,董鄂妃。一代天子就是为了爱情而去当了和尚的。

  在董鄂妃去世的当月,顺治便为自己举行了一个极其特殊的仪式----皈依佛门的剃度仪式。听说顺治剃了发后,孝庄太后气的大哭了一场,带着众人想要阻挠顺治出家。然而,顺治这回可真的是铁了心了,死活都不愿意再回去当皇帝了。孝庄太后便使出了最后的杀手锏。师傅看自己徒弟居然敢给皇帝剃了头发,于是就决定清理门户,架起了柴火,点了火,准备把徒弟烧死。

  顺治一看这架势就慌了神了,佛家有云:慈悲为怀。不能因为自己要出家而连累他人,闹出人命啊。就这样,在反对势力的阻挠下,顺治便就此放弃了自己出家的念头。

顺治

网络配图

  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正月初六,顺治回到皇宫两个月的时候,京城的百姓还沉浸在过大年的快乐的气氛中,而就在这天的半夜,紫禁城里却传来了一个十分令人震惊的消息------顺治驾崩了。顺治终年24岁,这本应该是朝气蓬勃的年龄啊,怎么会死呢?

  来自官方的权威资料写道:清世祖顺治帝的死亡时间是清顺治十八年正月初六,死亡地点是紫禁城。但鉴定书并没有说明顺治的死因。实际上,在清朝的各种文件中,不管是公开的还是内参的,只要是涉及到顺治的死因,都是一片空白。

  清东陵的孝陵是顺治的陵墓,在昌瑞山主峰之下,处于陵区中心位置。传说,孝陵地宫官椁内只有顺治生前用过的一些衣物,没有尸体。

顺治

网络配图

  管理清宫机密文件的王熙在《王熙自传年谱》中描写道,顺治是死于宫中的一场瘟疫。这场瘟疫便是天花,这种病在当时就是绝症。而顺治作为入主中原的第一位皇帝,得了这个病是万万不能宣扬的。因为满族人总认为,得天花就是老天爷反对他们入主中原。若百姓听说皇帝死于这个病,定会引起轩然大波。所以为了政治稳定,就要守口如瓶。或许所有关于顺治死因的猜测都是为天花之病做掩护。

  顺治并没有真正出家,而他的死因或许是天花,或许是政治谋杀,也或许是自杀,这成了留给后人的一道千古谜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