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慈禧没有毒死光绪,清朝会不会灭亡?

  1908年的冬天格外寒冷,进入11月后,又发生了一件大事,让冬日里的京城又多了一份寒意。大清帝国的光绪皇帝和实际统治了中国四十七年的慈禧太后去世了,皇帝刚刚三十八岁,正值壮年,却和一位七十四岁的老人几乎同时离去,他们生前势同水火,死时却仅仅相隔一天,这是一种偶然的巧合,还是一场历史的阴谋?

光绪

网络配图

  百年来人们议论纷纷,众说纷纭,有人说光绪皇帝是正常死亡,也有人说是被慈禧谋害致死,但是却都没有确凿的证据,直到前不久,科学家们才通过活化实验的方法,检测出光绪帝确实是砒霜中毒身亡,这场历史迷案才终于真相大白。

  真相水落石出,让人不免伤怀,我们叹息光绪皇帝的命运同时,也不禁会想,这位一心想用变法的方式富强中国的皇帝假如不死,他能不能改变清王朝灭亡的命运,能不能使中国变得强大呢?

光绪

网络配图

  面对这个问题,在历史上似乎很难说,因为我们都知道历史没有假设,但我们不妨换一个角度去想这个问题,就是从清朝灭亡的角度去看。1908年的中国,在经过甲午战争,戊戌变法洋务运动的一系列失败后,人们对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这个政府已经无法再适应世界形势的发展了。

  如果说第一次鸦片战争没有打醒中国,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中国人早已彻底的清醒,人们已经发现了中国的落后,不过那时的人们仍然对清政府抱有幻想,认为清朝可以富强,可以通过洋务运动挽救危局,走上近代化之路。但这些幻想都被甲午的惨败无情的打破了,甲午战争失败后,人们愤慨日本的侵略,憎恨清政府的腐败,于是要求变法图强,然而戊戌变法又遭到了慈禧太后的镇压,直到此时中国的民意才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清朝失去了它的最后一次机会。

光绪

网络配图

  此后的革命浪潮风起云涌,广大人民纷纷要求用革命的方式挽救中国,推翻清政府已是大势所趋,历史的浪潮也已无法阻挡。此时的光绪皇帝如果不死,毫无疑问他可以亲政,但光绪皇帝为人懦弱,没有日本明治天皇的气魄,他的手下也没有伊藤博文山县有朋那样能干的大臣,况且当时的中国也已失去了改革的最佳良机,所以说光绪不死,当时局面可能会更复杂,但有一点却可以断定,他依然无法改变清朝覆亡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