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到底哪不如诸葛亮 这方面竟然胜他百倍
2017-06-04 11:06:21 庞统 许攸 荀彧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智商跟情商谁更重要?一直以来都是备受争议的问题。智商高在处理事情方面总能尽善尽美,情商高则在处理事情时事半功倍,所以大多数国人会觉得智商高就能有所建树,对情商的培养上就觉得可有可无,并不知道其实低情商真的会死人。

102305_1655773111.jpg

网络配图

  《三国演义》中让人印象深刻的卧龙先生诸葛亮,借荆州、借兵、借剑,坐于高堂运筹帷幄,各类大小战役的布局者、指挥人是典型高智商高情商的人物。但是在大家是否记得徐庶拜别刘备时对他说过“卧龙凤雏,得一人可安天下”。那么跟“卧龙先生”诸葛亮齐名的“凤雏先生”庞统为何只上场了三次就惨死落凤坡?没能为刘备一统天下的事业做出更多推进呢?正是因为他的情商低!下面我们来聊一聊他情商低的几点表现:

  不懂给自己做宣传。大家都知道诸葛亮出山是刘备三顾茅庐一遍一遍请来的吧。那么跟他齐名的庞统为什么不仅无人问津,还在被司马懿、徐庶、诸葛亮、鲁肃数位名人举荐之后都不得重用,而是被安排到一个小县城做县令呢?

诸葛亮

网络配图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诸葛亮,他就是一个很懂搞自我营销的人,同样是世外高人的角色。有句话叫做酒香也怕巷子深。诸葛亮选择在深入贫下中农腹地盖一间茅庐,没事拿着羽扇出门吹个笛子,穿的就是仙风道骨,所以在刘备他们找上门请他的时候就有放牛的孩童给他们引路。而庞统只蜗居在东吴的高山之上,当年被蒋干遇见的时候,相貌本就平凡又穿着普通,还是他主动上前搭讪,一时还没被认出来。

  2、不懂得善用资源。庞统去见刘备的时候是带着蒋干、诸葛亮以及司马徽的推荐信去的,并且当时也是凭借连环计火烧曹操立了大功绩的。可当他去的时候诸葛亮不在,在见到刘备之后也只字未提连环计的事。只拿出自己凤雏之名,本来就不出挑的容貌没有给自己加分,且因为不会说话没有得到刘备的重视,只被指派到了一个小县城,以从事的身份试守耒阳县令。虽然担任耒阳县令期间,由于不满意他的工作任命,他使了一个小手段,故意不理事物,常常在大堂里喝的宁酊大醉,引起了张飞的不满,想要拿他回去问罪,也正是这次,他当着张飞的面半天就审里完了积压了半个月的案子,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才换取得到重用的机会。

庞统

网络配图

  3、在意名声,贪功冒进。可正是因为可以占到影响决策的高度却因为自己的私欲,忽略战略大局。建安十九年(214年)围攻雒城,诸葛亮在此之前写过一封信给庞统告诉他不要急于攻打西川,庞统则认为孔明怕自己抢功,便专门去攻西川。于是,命丧落凤坡,也诸葛亮后期打西川的计划提前暴露,影响了刘备一统天下的进度,使得刘备致死也只做到了天下三分。

  所以智商再高也需要情商的配合,否则,不但会影响事业的发展,还有可能害了自己害了团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