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真的是“一杯酒”就收回了众将的兵权?
2017-06-04 14:10:10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五代十国是中国历史上权力更迭最频繁的一个历史时期。当时的信条是谁掌握了兵权,谁就有可能做皇帝宋太祖赵匡胤做了一次尝试,但他想做最后一次,因此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就是石守信等武将们手中的兵权。公元961年的某日,赵匡胤召集来禁军诸将领到宫中喝酒。石守信、高怀德等将领自是荣幸地前去赴宴。

赵匡胤 (3).jpg

网络配图

  酒过三巡,宋太祖示意左右退下,一言不发,众将领一见这大哥愁眉苦脸,食不知味,也不知发生了什么事。

  太祖由于大家对酌几杯后,叹口气道:“我们赵家到今天的地位,都是仰仗各位兄弟们的不离不弃,我虽贵为天子,但诸位的恩德铭记在心。”太祖停了停,独自喝了杯酒:“做皇帝还真不如做一个地方的节度使快活,自从诸位将黄袍披在我身上,我就一天也没睡过好觉!”石守信等十分不解,忙问:“是为何事?”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只听太祖说:“诸位兄弟,皇帝的位子那个不想做上一坐?”

  众将一听,立刻面无喜色,吓得离席连连磕头,重口同声地说:“绝无异心!”

  宋太祖也不为难大家,只说道:“我相信大家绝没有僭越之心,但保不齐诸位的手下有贪慕荣华,有一天也把黄袍披在哪位身上,又该如何是好啊?

赵匡胤

网络配图

  话说到此,石守信等人已经懂得了太祖心思,忙向太祖询问:“是否有出路给他们走上一走?”

  显然,宋太祖赵匡胤等的就是这句话。只听他胸有成竹地说:“人生在世,不过白驹过隙,诸位何不交了兵权,广之田产,子孙满堂,安享晚年呢?”

  说罢,太祖就让诸将领先回去了,但石守信等人回去后,没等天亮就草拟了奏折,纷纷表示要告老还乡,回家享清福去了。太祖也是顺水推舟,同意了大家的“请求。”这样赵匡胤就把实力最强,也是在皇位更替中屡次扮演重要角色的进军牢牢掌握在了手中,这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杯酒释兵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