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咸丰处境相似 为何咸丰最后保住了江山?

  明末崇祯和清末咸丰的处境极为相似,都是外有外敌不断入侵,内有快要翻天的流寇作乱,天下一片大乱,如果论起个人能力崇祯明显缺少魄力,不够果断,清朝咸丰在重大决策面前也是经常举棋不定左右摇摆,能力也不咋地,为什么咸丰最后却能保住清朝江山没有彻底被灭?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首先,清朝吸取了明朝被文官官僚集团把持,形同瘫痪的教训,加强了中央集权。在某种程度上,清政府的运作模式已经类似现代总统制的政府,官员向政府首脑负责,不会出现政府官员架空首脑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虽然面临很大危机,但社会实力阶层没有对政府绝望,如山西钱庄,仍然积极向朝廷输成。

同治

网络配图

  最重要的,是出了慈禧太后。她的政治能力作为一个旧封建统治者是很不错的,掌权后放手重用汉官,平了太平天国,支持左宗棠收复新疆,支持了洋务运动,他几乎已经做到了能做到的一切,你总不能指望慈禧自己革自己的命吧。

咸丰

网络配图

  太平天国自己的问题也很大,夺武汉后不乘时北伐而去南京,就看得出不能成事。明后期西方的势力在中国还是影响非常小的,而清后期的影响非常大,有可能这股西方势力反而缓和了汉满的对立使得清朝在不经意间受益,说白了,就是人家要的是钱,不关心的的位置!所以咸丰最后保住了江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