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手下第一猛将打败尉迟恭真正的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
2017-06-04 16:30:01 尉迟恭 秦琼 罗成 李世民

  隋唐时期是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李元霸、宇文成都、程咬金、尉迟敬德、秦琼,都是耳熟能详的名字,只不过前面两位是虚构的,真正在当时呼风唤雨领兵打仗的还是秦琼、程咬金、尉迟敬德这些人。特别是秦琼和尉迟恭都成为了门神,至于怎么成门神的看下西游记就知道了,这个说法最广泛。中国将进口朝鲜大杀器攻韩(真实模拟)成为门神的秦琼和尉迟恭在唐朝的众多将领中,李靖和李勣属于统帅性质的人物,单兵作战能力应该不是很强,真正个人实力比较强的应该还是秦琼、尉迟敬德、程咬金、这些人。 在这三人中,最勇猛的就是秦琼和尉迟恭了,但是如果,在李世民的众多手下将领中分出实力最强的,位居第一位的应该是秦琼这位山东大汉无疑的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隋朝将军 备受器重

  秦琼,山东济南人,出生年月不详细,大概在585年左右出生,出生于官宦世家,只是家里的官不是很大,秦琼长大之后就参军了,刚开始在来护儿手下任职,来护儿是隋炀帝的宠臣,隋炀帝三征高丽,来护儿都是行军总管,秦琼当时具体的职位不清楚,应该是名下层军官,所以秦琼母亲去世时候,来护儿派人吊唁才引起人的奇怪。

  投靠瓦岗军

  612年之后开始追随张须陀,在张须陀手下时因为击败卢明月而名声大振,张须陀被瓦岗军的李密设计杀死之后,秦琼又跟随了裴仁基,裴仁基也是隋朝将领,后来裴仁基投靠瓦岗军的李密,秦琼至此也来到了瓦岗寨,成为瓦岗寨的一员,从此秦琼从隋朝的将军变成了隋朝的掘墓人。

  投奔李唐

  瓦岗军在历史上名气非常的响,只是很可惜李密的战略失误,导致强盛一时的瓦岗军土崩瓦解,李密投靠了唐朝,秦琼投靠了洛阳的王世充,看来秦琼的政治觉悟并不高,起码现在还没看出来谁能做老大。不过不要紧,是金子到哪都能发光。投靠王世充没多久,秦琼就发现王世充这个人,实在不是个能干大事的人,所以秦琼和程咬金俩人就合计,不能在跟这个人干了,还是重新找个工作吧,去哪呢,还是去唐朝找份工作吧。在王世充和李世民对战的时候,在战场上秦琼和程咬金就大摇大摆的去了李世民阵营,王世充都不敢追。

blob.png

网络配图

  大败尉迟恭

  秦琼投降之后,李渊很高兴,秦琼可是位大人物啊,有名的将军,有了他打天下还不容易么,就把秦琼安排到了李世民府上,让他担任马军总管。

  当时正好遇到宋金刚刘武周带着尉迟恭造反,把李渊的根据地都打下来了,山西基本都是这俩位的地盘了,李渊派了几波人又都被尉迟恭打败了。

  关键时刻李渊派遣李世民出场了,李世民又派遣秦琼在美良川(山西闻喜)大败尉迟恭,只是这次没介绍他们俩单打独斗的情况,估计秦琼应该是占上风的,要不然不会把尉迟恭打的大败而回。

  这次击败尉迟恭秦琼的功劳最大,李渊亲自赏赐了金瓶,还告诉他我的肉都可以给你吃,更不用说这些金银珠宝了,还封秦琼为上柱国。

  玄甲军将领

  此后跟谁李世民讨伐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每一次都有秦琼的身影,当时李世民有一支精锐部队玄甲军,身穿黑衣玄甲,由秦琼、程咬金、尉迟恭和翟长孙四人分别统领,每次作战秦琼都是前锋,所向披靡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

  以前经常在电视小说中看到,说某位将军很厉害,可以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只不过都是小说之言,没有确凿的证据,但是秦琼不是,新唐书和旧唐书都有记载,秦琼有一项能力唐太宗李世民很欣赏他,秦琼自己也颇为自负,那就是跃马负枪而进,必刺之万众之中,莫不如志。简单的说就是,秦琼骑马持枪在敌人阵营中奔驰,必能在万军中击败对手,没有不成功的。

  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

  这种场景应该就是赵子龙长坂坡救主的那种情形,或者是乔峰帮助耶律洪基击败造反的楚王那一幕,来去自如,场面非常的精彩。

  秦琼的武器

  顺便说下秦琼的武器,在小说和电视中,秦琼是持双锏的,实际上不是,包括程咬金,他也不是斧头帮的,不是说天天拿个大斧子,秦琼、程咬金、尉迟恭他们的武器都是马槊。史书曾记载,李世民评价尉迟恭,说公执槊相随,虽百万众若我何,可见对尉迟恭功夫的欣赏。程咬金也是,旧唐书记载程咬金,程知节,少骁勇,善用马槊。秦琼更不用说了,《旧唐书》:叔宝善用马槊,拔贼垒则以寡敌众,可谓勇。秦琼在武德五年,征讨完刘黑闼之后,就很少在历史上露面了,唯一的一次就是玄武门之变,但是这次事件他有没有参加很有争议,因为只有旧唐书有记载,新唐书和资治通鉴都没有记载。可能从事的工作不是那么重要,玄武门之变最出风头的是尉迟恭。此后秦琼在露面是在李世民继位之后,有一次突厥来犯,秦琼是左卫大将军,程咬金是右卫大将军。从此之后秦琼基本就进入了病休状态,身体不好对一位武将来说也是致命的。此后基本上就没有秦琼什么事了,一直到贞观12年,秦琼病逝,李世民封他为徐州都督,陪葬昭陵,并在秦琼的墓前造石人马,来彰显秦琼的战功。

blob.png

网络配图

  凌烟阁功臣

  贞观17年,李世民命阎立本绘制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画像,根据现在网上的介绍秦琼是最后一位,但是我不这么认为,真正的凌烟阁功臣并没有排名,史书只是记载,李世民把功臣分了三个层次,最里面的是宰府中央级的,中间的是王侯之臣,最外一层是其他功臣,并没有排名,我们现在的排名都是后人加上去的,李世民是没有给他们拍第一第二的。

  至今在山东济南一直有个传说,说是济南五龙潭下面有座秦琼府,最早的时候这里不是五龙潭,而是秦琼的府邸,秦琼去世之后,他的后世子孙还是居住在这里,据说到了唐玄宗时期,秦琼的后人有点愤青,痛斥朝廷腐败,结果被人告发了,唐玄宗派人来济南捉拿秦琼的后人,结果快到秦琼府的时候,突然之间电闪雷鸣,天很快就黑了,然后看到天空有五条巨龙,紧接着秦琼的府邸就开塌陷,下降到水中了,这里就成了五龙潭。

  在上世纪80年,曾经有人在五龙潭附近挖出一块石碑,上面写着唐左武卫大将军胡国公秦叔宝之故宅,可见这里确实是秦琼府邸的旧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