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到底是项羽的力气大还是秦武王的力气大?
2017-06-04 17:36:04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在中国的历史上,出了两个非常有名的大力气的王,一个是西楚霸王项羽,一个是秦武王嬴荡,其中,西楚霸王项羽的名气要更大一些,“力能扛鼎”这个成语就是用来形容项羽力气大的,项羽也是中国的战神,但是秦武王嬴荡也不是吃干饭的,他在东都洛阳举起夏禹九鼎中的雍鼎,可见力气也是非常的大,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是项羽的力气大呢?还是秦武王嬴荡的力气大呢?

项羽 (4).jpg

网络配图

  如果这两个人能处在同一个时代,比谁的力气大那就简单了,直接来场举重比赛那就是了,可问题上他们中间隔了近100年,不可能举办居中比赛,那么我们是否可以通过其他的途径分析下他们到底谁的力气更大呢?

  先说项羽,项羽,楚国下相人,他的爷爷是楚国的名将项燕,司马迁的《史记·项羽本纪第七》中记载,“籍长八尺余,力能扛鼎,才气过人,虽吴中子弟皆已惮籍矣。”看来项羽当时是楚国的大力士,力气大到能把一个鼎扛起来,如果当时的战国七雄组织举重世锦赛,金牌非项羽莫属。

  说完项羽,再说秦王嬴荡,秦武王,秦惠文王之子,之所以叫“荡”这个名字,就是秦惠文王希望他的儿子荡平中原,一统天下,史载,秦武王天生神力,非常的尚武,其他朝代选拔人才大多是科举考试或者举孝廉,但是秦武王不这样,他选拔官员的标准是,谁的力气大,谁就能做高官,因此在秦武王一朝,秦国的大臣都是大力士,秦武王也频繁的亮相国际舞台,表演他的力气,公元前307年,秦武王来到了洛阳,在参观了夏禹九鼎之后,便想表现下他的神力,跟孟说比力气,看谁能把雍鼎举起来,结果孟说刚能把雍鼎举起,却不能移动,秦武王也把雍鼎举起,还走了几步,没想到意外发生了,由于手滑,雍鼎砸在了秦武王的脚上,当场就把秦武王的胫骨给砸断了,血流不止,当晚便死去了,享年23岁,可惜了。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看完项羽跟嬴荡的故事我们再来分析到底是谁的力气更大呢?他们两人的代表作品都是扛鼎,好像不好区别,那么咱们就从鼎入手,项羽是扛过鼎,也扛起了,但是项羽当时在楚国,扛得鼎应该是楚国的鼎,而秦武王扛鼎扛的是洛阳的周鼎,周鼎是当年夏禹制作的九鼎,每个鼎代表的是华夏九州的一个州,周朝又是一个等级分明的朝代,鼎作为神器那自然也是有着严格的规定,所以楚国的鼎肯定没有周天子的鼎大,项羽扛起的鼎必然没有秦武王扛起的鼎大,所以结果就是,如果比力气,项羽显然是略逊一筹,秦武王才是实至名归的大力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