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惨风水事件:隋文帝杨坚毁南京为“菜地”
2017-06-05 09:11:13 杨广 李渊 杨坚

  中国古都文化有三大类型,其中南京代表长江流域文化。以居六朝为骄傲的古都,中国最豪华的“台城”,如今宛若水气消失得无影无踪。历史上究竟发了什么可怕事件,导致了这一“失踪”?

隋文帝

网络配图

  据《隋书·高祖本纪》(卷一)载,杨坚相貌奇异,从小就有帝王之相,“为人龙颔,额上有五柱入顶,目光外射,有文在手曰‘王'”。隋文帝杨坚出身寺院,后来却成为一代帝王,他很是相信自己的帝王身份成就了后面的伟业,所以他为人极其迷信,算是一个迷信的皇帝

   在将南陈灭掉、后主陈叔宝掳离故都后,担心东南“天子气”再起,决定大破建康即今南京风水,打算彻底镇压一下。杨坚为什么会想到这事?根本的原因是南京系帝王之宅,自东晋在此立国起,到陈灭亡,共有269年的都城历史,还加上身边风水师的推波助澜。隋朝杨氏的御用风水师是萧吉,他有南梁皇家血统,对南京的风水之妙自是心知肚明的。所以,杨坚摧毁建康城的幕后高参,少不了萧吉,他与此事脱不了干系。

隋文帝

网络配图

  杨坚是如何镇压建康“王气”的?据《隋书·地埋志下》(卷三十一)载“丹阳郡”条透露出的信息,其手法与秦始皇差不多,但更为惨重。秦始皇仅将方山地脉凿断,杨坚则把整个建康城毁了:平陈,诏并平荡耕垦,更于石头城置蒋州,统县三,户二万四千一百二十五。杨坚对建康实施破坏的时间,当在公元589年城破之后。“平荡耕垦”,就是将城内地面上所有建筑拆毁,推成平地,开垦成田,供农民栽菜耕种,《隋书·五行志下》(卷二十三)也反映了此事:“及陈亡,建康为墟。”堂堂一国都城,竟然成了农民菜地。

   不要说中国了,这在世界都城史上,也是罕见的。接着,杨坚还废“建康”一名,南京城名恢复成秦始皇讥辱南京的“秣陵”。当时的建康城,经东吴大帝孙权苦心经营,到南陈时,不论城市的规模、建筑的豪华,还是财富的聚集,都堪称当时中国甚至世界最繁华的都市之一,但最后竟被人为摧毁。

隋文帝

网络配图

  杨坚如此一毁,南京的“帝王之宅”,变成了农家小屋,风水尽失。六朝建筑,从此基本荡然无存。不只如此,过去南京市区水运便利,大运河上有24航,一旦有警,撤舟断航,号称险隘。杨坚平毁南陈都城后,把这些也全部废掉,大运河河风光不再。这之后,南京又是三百多年没有王朝在此建都,一直到公元937年,五代十国时期,南唐始主李昪定都金陵,南京才再翻了一次“龙身”!

  令考古专家惊喜的是,2003年在建设南京图书馆新馆(今总统府前)打地基时,在地下十几米处,很意外地发现了六朝宫城遗址的一角。虽然有关方面为了赶工期,竟然填埋了此遗迹,不过这至少让人得知曾经的六朝盛景确实存在过,不是历史传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