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辉煌的和亲公主竟是金朝的岐山公主
2017-06-05 10:22:59

  大金由女真族完颜部酋长阿骨打于1115年创建的,继位的金太宗天会三年(1125年),金国出兵灭辽;次年,接着金兵攻入开封,第二年灭掉北宋。金国入主中原后,又把目标定锁定在蒙古。人家蒙古人在草原上安安生生地放牧,本本分分的生活。难道女真族真的是个好斗民族,不打仗就活不下去了吗?

blob.png

网络配图

  当初,金朝打辽朝的时候,曾经向蒙古借兵,并许下灭辽后重金酬谢。金朝灭辽后,大金朝不讲信用,不仅没有按照战前许诺的条件酬谢蒙古,而且还在后来的金熙宗年间,掌权的完颜宗磐偷袭蒙古,使蒙古蒙受了很大损失,致使蒙古各部更加仇视女真贵族。由此蒙古也经常出兵攻打金朝,双方互有胜负。宋金签订了绍兴和议后,著名的军事将领金兀术率领精兵出征蒙古,竟然被蒙古打得大败。1146年金朝主动派人到蒙古讲和,割让了大片土地给蒙古放牧。但是,蒙古各部包括成吉思汗都像金朝称臣纳贡。

   金世宗时,在临潢府路和西京路修筑了很多边堡,以防范蒙古。金章宗即位后,金军虽屡屡进攻蒙古,但都遭到了蒙古军的猛烈反击。铁木真统一蒙古各部后,定下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攻打不讲信用的金国,但因对金国的情况还不是很了解,觉得时机尚未完全成熟,才没有立即动手。

blob.png

网络配图

  卫绍王完颜允继立后(王德恒提出疑点,认为卫绍王也是在大臣的策动下通过政变上的台),成吉思汗觉得机会终于来了。原来卫王永济本是金章宗完颜璟的叔叔,他个性情软弱缺少才干,他曾代表金朝到净州去接受蒙古的贡品。那时,成吉思汗见永济长得一表人才,穿着又很体面,大高个儿,又长又好看的胡子,风度潇洒,真是一位美男子。可是,实际一接触,便发现他不过是个无能的贵族后代,要文无文,要武无武,仅是生就一副好皮囊而已!就连耍威风都没得派头。精明强干的成吉思汗自然不把他放在眼里了,这次听说这么一位窝囊废继位,对他根本就不屑一顾。“我以为上国会有何等能人继位,原来是此等凡常平庸辈!”但是,颇有城府的成吉思汗还是派人朝贺了一番,但是,贡品可就免了。金大安三年(1211年),成吉思汗出兵开始攻打金国。

  第二年,卫绍王被金朝将领胡沙虎发动政变毒死,免去皇帝称号,降为“卫王”,谥号为“绍”,后世称为卫绍王。埋在了金皇陵外部的诸王兆域。王德恒研究过他的银龙棺椁和盗掘之余的随葬品。贞祐二年(1214年)三月,成吉思汗指挥部队打到了中都(今北京,当时是金国的首都。),驻中都城的北郊,围困金朝。

blob.png

网络配图

   当时,蒙古诸将进言乘胜追击一举灭掉金国,但成吉思汗从全局考虑,没有答应,而是派使臣招降金朝说:“汝山东、河北郡县悉为我有,汝所守惟燕京耳。天既弱汝,我复迫汝于险,天其谓我何。我今还军,汝不能犒师以弥我诸将之怒耶?”金人被蒙古大军围困在中都城里,出于无奈,金宣宗只好向蒙古求和,接受成吉思汗提出的撤兵条件,其中之一就是要金国的公主嫁给他和亲。金宣宗此时也只好答应。成吉思汗派使者进城挑选新娘。当时金朝历届皇帝的女儿中,一共有7位公主尚未出嫁,经过讨论,决定让岐国公主嫁到蒙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