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被小郭靖所救是蒙古第一猛将横扫欧亚无敌手
2017-06-05 10:40:53

  在铁木真创建蒙古帝国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众多能征善战的猛将,如木华犁,者勒蔑,速不台忽必来等,他们既是真实的历史人物,也是众多文学和影视作品的原形。在金庸的小说《射雕英雄传》中,年仅六岁的小郭靖救了一个被成吉思汗的大儿子术赤追杀的败将,而这个被追杀的人又反过来把小郭靖从术赤刀下救出。他佩服成吉思汗的英勇,降服于铁木真,从此成为铁真真手下的一员猛将,屡立战功,为蒙古帝国的南征北战作出了巨大贡献。

blob.png

网络配图

  而在小说中,他成了郭靖的骑射师父,南征时被郭靖和黄药师等从完颜洪烈欧阳锋刀下救出,最后,他又和成吉思汗的小儿子拖雷一起救了郭靖。他可不是金庸虚构的人物,在历史上,他是真真实实的人,原名叫 只儿豁阿歹,归降铁木真后赐名哲别,又译为者别,后成蒙古第一猛将,位列号称蒙古四獒(者别,速不台,者勒蔑,忽必来)的四大将之首。

  者别最初是蒙古别速部人,在公元1201年铁木真与札木合所率十一部联军在蒙古阔亦田的大会战中,一箭射伤了铁木真的白嘴黄马。铁木真获胜后,他成为众多被俘人员中的一个。当铁木真问是谁射伤了他的马时,者别毫不犹豫地承认了是自己干的。他佩服铁木真,表示:"倘若饶我,赐我一命,赴汤蹈火,在所不辞!"铁木真认为他很坦诚,可交朋友,赐名哲别(箭簇之意),并要他"就象我跟前的哲别”似的保护我。从此,归降了铁木真,一生为其征战,直至病逝于西征归国途中。

  者别精于骑射,能百发百中地射中飞动中的碗,并能徒手抓住敌军射来的无头箭,反射过去后竞一箭穿透敌主将心口!可见其箭术和力量之惊人!他的蒙古弯刀也使得出神入化,在战斗中,手持弯刀,若入无人之境。

  者别不愧为蒙古四獒之首,一生南征北战无数,所向披糜,居功至伟。1204年,铁木真进攻乃蛮部,先锋者别擒杀乃蛮部首领太阳汗,其子屈出律逃走,也于1216年灭西辽的战斗中为者别执斩。最终灭了乃蛮部最后一个隐患。1211年随成吉思汗南下攻金,奉命担任先锋。先后在乌沙堡,野狐岭等战役中配合主力,屡败金军,打通居庸关。堪称经典的的奔袭东京(今辽阳)一战。者别率蒙古精锐袭击东京,善于运动战的蒙古骑兵,对守城战的金军毫无办法。者别并未强攻,而是率部撒退五百里,金军以为蒙军己走,疏于防犯。者别命扔下辎重,一昼夜返回奔袭,大破金军,攻下东京城,掠尽城中财富而回。

blob.png

网络配图

  1216年,者别用两年灭了西辽,并控制了丝绸之路的中,东商贸,为蒙古大军西征扫除了障碍。1219年,奉铁木真之命,任先锋,率先攻入花剌子模国(今阿富汗一带),与另一猛将速不台一起,灭了该国,穷追国王(苏丹)莫罕默德摩诃末,一直追到其逃至里海,无路可走的摩诃末最后病死于此。

  大概在1220年,成吉思汗命者别与速不台领兵两万西征,为今后蒙古大军的远征作侦察性远袭。两将采取的战略是:愿意屈服的城市,交付一定赎金即可;而敢于抵抗的城市,则大军击之,大肆洗劫,甚致屠城。

  者别与速不台率先进攻波斯(今伊朗),占领可疾云,随后进入阿塞拜疆,迫使此省长官斡思别屈服,缴纳白银,衣服,战马无数。之后前往里海之滨,阿拉斯河和库拉河入海口附近过冬。1221年拿下谷儿只王国,重回阿塞拜疆并洗劫而去。至此,整个波斯全被蒙古大军拿下,只是他们并未长期占领,只是打败对方后洗劫,一走了之。

  者别与速不台此时制定了一个大胆的计划:远征欧洲。真正的上帝之鞭来了!欧洲人又将面对来自亚洲游牧民族骑兵的进攻,他们无力抵抗,只能逃,形成了又一次欧洲民族的迁徙。

  二人从已被他们洗劫一空的外高加索出发,从打耳班通道进入俄罗斯大草原。面对不速的入侵者,四分五离的俄罗斯各公国王公们组建了一个包括高加索山区的勒思吉人,契尔克斯人,阿兰人,钦察人(或称土库曼人)的联盟,准备抵抗这支远道而来的蒙古骑兵。者别和速不台则先软化和争取钦察人继而瓦解整个联盟的灵活策略。要钦察人离开联盟的理由只有两条:首先,钦察人和蒙古人都是兄弟,同属突厥一一蒙古人;其次,可以分一部分战利品给他们。如二人所料,钦察人离开联盟,盟军被蒙军所败,继而者别与速不台又追上钦察人,夺回战利品。

blob.png

网络配图

  进入俄罗斯后,俄罗斯基辅公国,契尔尼夫公国,加利西亚公国在第聂伯河集结军队,准备进攻蒙古军,并斩杀了者别和速不台派来的10人和议谈判代表团,战争不可避免。三公国联军共计八万多人。面对人数是自己4倍的敌军,二将采取诱敌深入,不断后退,引敌追击,促敌疲惫,伏击敌人的策略。退到迦勒迦河(今乌克兰日丹诺夫北面),突然回转,迎着俄罗斯军队的前锋冲杀,始料不及的俄军顿时惊慌失措,在混乱的各自为战中被者别和速不台的骑兵击溃。加利西亚公国君主逃跑,基辅公国君主密赤思老被置于木板或地毡下以蒙古人最"体面"的方式压死。

  1222年底,者别和速不台转攻东北面的不里阿尔人,打败对方后准备回师亚洲,于是渡过下伏尔加河与乌拉尔河,征服乌拉尔河以东的康里人,随后趟过塔尔巴哈台的叶密立河,回到蒙古。在此归途中,者别不幸病逝。成吉思汗非常满意二人8000多公里,先后击败波斯人,高加索人,突厥人和俄罗斯人的远征,他们带回的情报,为20年后速不台的再次征服欧洲的战争提供了基础。对于痛失的爱将,成吉思汗下令以国葬葬之,给予其崇高的荣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