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武练兵斩吴王二妃 居然还真有二妃的坟墓!
2017-06-05 11:03:16 孙武 鬼谷子 伍子胥 商鞅 张良

  孙武,春秋末期齐国乐安人(今山东广饶)人,就是我们常说的孙子,《孙子兵法》十三篇就是由他所著,是中国著名的军事家,被誉为兵家之师,兵学鼻祖。《孙子兵法》在中国乃至世界军事史上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20150222130748_sk2Jt.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孙武练兵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故事是这样的:吴王阖闾召见孙武,把一百多位宫女交给孙武训练,孙武把宫女编成两队,用吴王最宠爱的两个妃子为队长,然后把一些军事的基本动作教给她们,并告诫她们要遵军令。不料孙武发令时,宫女都哄堂大笑,于是孙武再重复一遍军令,并再次下令,宫女们仍然只顾嘻笑,孙武下令将两位队长(吴王宠妃)拖也斩首,吴王听说后急忙求情,但孙武答:臣既已受命为将,将法在军,君虽有令,臣不受之,仍立斩了两位妃子,宫女们此时才知军法的威严,没人再敢开玩笑,果然训练得有模有样,吴王于是拜孙武为将,果然吴军成了常胜军,甚至攻占了楚国都城郢。

159286689320692794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孙武练兵斩二妃的故事出自《史记.孙子吴起列传》,看来历史上应当真有其事,在今天苏州市吴中区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蒋墩村小横山,有孙武练兵场、吴王拜将台,甚至二妃墓的景点。二妃墓即被孙武所杀吴王二宠妃的墓,清代徐翥先《香山小志〉》载:“二妃墓,即孙武教吴宫女战,杀吴王二妃,吴王厚葬之,在教场山南,实相寺后,俗称美女坟者是也。”,明代作家冯梦龙编《东周列国志》出记载:“阖闾痛此二妃,乃厚葬于(小)横山,立祠祭之,名曰爱姬祠”。现在二妃墓在苏州太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范围内,咱们平头百姓,没有高乐夫会员证是无法入内的。

e4e00031a10228c34ef.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可以看出,吴王对孙武持着一种戏弄的态度,两个宠妃死得也冤枉,孙武作为兵家史祖,他用吴王两个宠妃的血告诉了吴王和我们一个浅显的道理:军令如山,唯有如此,才能训练出一支铁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