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明朝军事防御设备 让敌人有进无出
2017-06-05 13:45:34

  “藏兵洞”位于宁夏灵武县,水洞沟东,此地为著名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1923年开始,考古学家先后进行了5次发掘,每次都有里程碑式的重要发现,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史前考古的摇篮”。

  藏兵洞的设计地图。洞穴结构攻防一体,上下两层、十个部分,各有妙用。洞洞相连,层层相接,足可让敌方转晕了头。

20150222130748_sk2Jt.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1层通道洞大约高2米,宽约1米,可供一支军队行走。洞壁上用来放灯的小龛至今仍留有破碎的陶片和烟熏的痕迹。水井、炮台、观察口、陷阱,攻击设施居多。

  2层的洞厅室较为广阔,多为储备和藏身之所。伙房、大厅、储藏室、兵器库大多设在2层。

  令人惊叹的是洞内的圆形大厅竟如此开阔,足可容纳几十个人开办军事会议,也不失为一个百姓的藏身之所。任洞外战火纷飞,硝烟漫漫,管敌人是围是攻,居于洞内,当可安然无恙。

159286689320692794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瞭望口的设计也十分奇特,一口两用,既可通风透光又可观察敌情。站在瞭望口向外观察,视野相当开阔,峡谷内的一切尽收眼底。奇怪的是站在峡谷的人却看不到洞内的情况。

  兵器库一角;在明朝,宁夏地区已经有如此先进武器,可见明军兵力雄厚,也从侧面反映出瓦剌军队的不可一世!

  炮台设置的相当隐秘,据史学家研究,比同时代西方要先进十倍。可以想象:敌人来犯时,粗大黝黑的生铁炮管从洞口伸出,对着黑压压的敌军狂轰炮击,打的敌人屁滚尿流,哭爹喊娘。图中大炮射程远,不过短短百年后,甲午海战却让国人汗颜。

e4e00031a10228c34ef.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洞内陷阱铺满,每走一步都是死亡,大大提高了藏兵洞的防御能力,一旦落入,非死即伤。敌人只要进来了,就休想全身而退。图为:敌军进入后万箭齐发场景。

  挖掘出来的一部分实物兵器,刀枪剑戟、箭头、箭袋、头盔、盾牌、铁蒺藜,各种装备一应俱全,还有无数先进武器深埋在地下等待挖掘。

  水洞沟有多少藏兵洞虽不得而知却也足以让人瞠目。图为藏兵洞全貌,洞穴林立,置身其中人的方向感尽失。这里完全可以作为盗墓笔记选派场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