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的死,诸葛亮究竟该负多大的责任?
2017-06-05 14:40:53 魏延 典韦 姜维 赵云 吕布 诸葛亮

  魏延之死,是三国的一大谜案。

  有人觉得,他死得冤枉,有人觉得,他咎由自取。

  咱们先把事情的导火索粗略介绍一下:

  诸葛亮去世前,曾经给杨仪下了一道命令:魏延断后,姜维次之,若延或不从命,军便自发。

  但是,魏延对这件事很不满。他觉得自己作为诸葛亮死后蜀汉最高功臣,应该统领全军,怎么可以只是个断后的职位呢?而且,统领全军的任务,居然给了自己最讨厌的杨仪,太不爽了。

  于是,魏延倍道兼行,赶在了杨仪的前面返回成都,一路上还把所有的桥梁烧毁,不让杨仪回去。

  最后,在两军对阵时,魏延士兵临阵倒戈。魏延仓皇逃窜,被马岱追杀。

魏延

网络配图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心里对一件事印象都很深,就是诸葛亮说魏延脑后有反骨——不知道诸葛亮什么时候成了相面大师了,而且连后脑勺都能相。

  很多人都觉得,魏延之死,是诸葛亮一手策划,临终遗计。

  实际上真是如此吗?

  小生觉得,魏延之死,基本属于咎由自取。

  魏延的资历在蜀国是相当老的,在诸葛亮死的时候,从荆州追随刘备入川的人基本都去世了。而魏延作为刘备中晚年最信任的人,也成了蜀国威望极高的领袖。朝中除了诸葛亮,谁也不能和他比。

  但是,这也造成了魏延的一个性格:居功自傲。他认为,自己劳苦功高,而且朝廷要仰仗自己,所以谁都不放在眼里。

  虽然对诸葛亮表面上还算服气,实际上内心里也是不满的,他对诸葛亮的军事才能很怀疑。所以,每次出征,魏延都要求自己带领一支军队,和诸葛亮分开行动。

  诸葛亮镇得住他,别人镇不住,所以对他都是客客气气的。但是,杨仪作为一个书生,有自己的书生意气,就是不服魏延,所以二人经常吵架。每次吵到激烈,魏延就拔出刀吓唬杨仪,吓得杨仪痛哭流涕

  因此,二人积怨过深,最终导致了反目成仇

魏延

网络配图

  对于二人的争斗,其他人心里是暗暗叫好的。他们表面上对魏延客气,心里也不爽。看到有人替他们出气,他们也很过瘾。

  魏延断了杨仪归路后,给朝廷上表,状告杨仪谋反。杨仪也不甘示弱,状告魏延谋反。

  刘禅蒙了,不知道该相信谁。

  此时,那些饱受魏延欺负的人全都站了出来说:“我们不知道魏延会不会谋反,我们只知道杨仪不会谋反。“

  傻子都听得出来,这不就是说魏延谋反吗?

  刘禅听懂了。

  就这样,魏延成了“钦定”的反贼了。

  而在杨仪派王平和魏延对阵时,王平说道:“丞相尸骨未寒,你们就做这样的事,你们怎么不上天呢?”

  听到了这句话,魏延的手下士兵全都倒戈了。

魏延

网络配图

  为什么魏延的手下会倒戈?表面上看是王平一句话把他们说清醒了,实际上怎么可能?一句话如果能解决这么大的事,天底下就少了好多事了。

  实际上,也是魏延平日里的傲气,让手下人心存不满。原本不敢有什么动作,如今魏延被定为反贼,此时不叛,更待何时?

  所以,魏延的死,看起来像是被诸葛亮策划的,实际上是咎由自取。一个太过于自傲的人,最终都会因此吃大亏的。就像前几天小生说的韩信的故事,其实不也一样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