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将名垂青史的女将军 比武招亲选丈夫

  对于历史上唯一一位被载入王朝名将正史的女将军——秦良玉,世人无不对她产生敬仰和好奇之心,敬仰她为国为民的行为,敬佩她的勇气,同样也好奇她的经历、生活,以及容貌。

  关于“秦良玉到底长什么样,长得漂不漂亮”这个问题,史料上并没有特别详细的记载,流传最广的也就是这位女将军身高一米八六,且颇有大将之风。虽然不能对秦良玉的五官进行更具体的考证,但是我们可以根据相关的文字记载进行推测。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秦良玉是苗族女子,她还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弟弟。作为家中唯一的女孩,父亲对她的要求是严格的,除了教导她文学方面的诗书字画,也会传授她一些骑马射箭的武学技能。秦良玉没有辜负父亲的教诲,成为了一个文武双全之人。而《明史·秦良玉传》中也有提到良玉“仪度娴雅”。

  这样一个秀外慧中的女子,在择偶方面的要求也相当高。在嫁与石砫宣抚使马千乘为妻之前,曾有一个忠州的纨绔子弟看上了她,在被拒绝之后还加害于她。秦良玉被打入大牢,罪名是支持抗税斗争。出狱后,秦良玉在家举行比武招亲,打败了前来挑战的那名纨绔子弟。也就是在这一次,秦良玉与马千乘结下姻缘。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以上相关记载皆表明了秦良玉是一个气度不凡的人,至于漂不漂亮,所谓相由心生,这样一个战功卓著、为国家立下汗马功劳的人,让世人铭记的终究不是她的容貌,而是品格。

  说到巾帼英雄,无数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花木兰、樊梨花、梁红玉、杨门女将等女性人物,以及那位历史上唯一一位被载入王朝名将正史的女将军——秦良玉。

  秦良玉的生活虽然历经曲折,但仍然成就了她战功卓著的一生。清顺治五年,秦良玉寿终而死,享年七十五岁。她去世后所建造的陵园位于石柱县城东七千米处,园内树林茂密,园外劲松挺拔,两相映照,更显幽静。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秦良玉陵园前临龙河,背靠山脉,是一块绝佳的风水宝地。陵园正中是秦良玉的两座墓,其中一座东墓是官墓,专用于官方祭祀。另一块西墓则是为了家族祭祀而设立的私墓。陵园中还有秦良玉的兄弟、儿子、媳妇、子孙后代以及麾下将领等墓。

  而关于历史上秦良玉的真墓究竟在哪儿的问题,许多专家学者并没有停止考证、研究的脚步。相传,秦良玉死后,共发了48道丧,埋葬在48座不同的陵墓中,而这48支分队的人最后却因为用餐时,饭菜被下了毒而身亡。就这样,秦良玉的真墓地址成为了未解之谜。现流传更多的版本,是真墓在石柱县城之北的三教寺山冈上,其真实性也无从而知。

  世人不会忘记这位英姿飒爽的巾帼英雄,更加不会忘记她为国家、为百姓付出的一切。现今,许多人来到秦良玉陵园,来看看这位伟大女性的长眠之地,感受她不平凡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