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一生所爱的女人 竟是年羹尧的妹妹年贵妃
2017-06-05 15:46:03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要说起敦肃皇贵妃这个名字,恐怕大家都不是很熟悉,但是要提起川陕总督年羹尧来,知道的人就多了,敦肃皇贵妃正是年羹尧的妹妹,

  年家隶属汉军镶黄旗,她出生在一个官宦之家,父亲年遐龄是湖广巡抚,她的另一个兄长年希尧是广东巡抚。一个家里出了两个巡抚,一个总督,这在中国历史并不多见。出生在这样的家庭里,自然从小就受到了正统教育和良好的文化熏陶。

1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早在康熙年间,年氏就是胤禛的侧福晋了,其地位仅次于嫡妃那拉氏(后来的孝敬皇后),高于但乾隆的生母钮钴禄氏(后来的孝圣皇后)。年氏端庄淑贤,通情达理,深受胤禛的宠爱。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三月十二日,年氏生下了第一个女儿,之后又陆续生下了三个儿子。胤禛一生有过十个皇子、四个皇女,光年氏就生了四个,可见她是十分受到宠爱的。

  胤禛即位后,年氏于雍正元年(1723年)被封为贵妃,因为当时宫中没有皇贵妃,所以她在后宫是二把手,仅次于中宫皇后。

  年氏是一个善于观察事物,很有政治头脑的女人。她的兄长年羹尧有拥戴之功,是雍正的宠臣,此后又屡立战功,加官进爵,荣耀异常。年羹尧也因而恃宠而骄,狂妄自大起来,多有目无君主、欺压群臣、僭越违制之事。

  年氏虽然深居宫中,但对其兄的所作所为也有耳闻,不免为年羹尧整日的担惊受怕,她不相信兄长会做出不轨的事情。雍正二年的一天,年氏回家省亲,她在家中看到了被兄长霸占强娶的蒙古贝勒之女,看到了年府的家人们身穿朝服与朝廷命官平起平坐,看到了年羹尧妄自尊大、狂傲骄纵的神态,眼前的事实证明了她听到的传言是真的。她的心也开始沉重了起来。

  回到皇宫以后,年氏左思右想,权衡利弊,把回家的看到的一切一五一十的告诉了雍正,并表示对兄长的不满。雍正帝对年氏这种忠君爱国、大义灭亲的精神相当感动,大加赞许,对年氏也更加宠爱。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后来年羹尧获罪的时候,年氏不仅没有收到诛连,还得到了袱葬泰陵地宫的殊荣,相反年羹尧也没有因为妹妹是宠妃而得到丝毫的宽恕。

  年氏素来身体虚弱,加上长期为兄长担惊受怕,体质越来越差,到雍正三年十一月的时候,已经卧床不起。当时她居住在圆明园。雍正刚参加完皇父景陵三周年祭祀大典,从三百里外的遵化赶回来,他一进皇宫就得年氏病重的消息,他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由于冬至的来临,雍正必须要去天坛祭天,前三天还要斋戒,加上刚从景陵回来,疲惫不堪,所以就没有去看望年氏,但心里总是惦记这件事,第二天,雍正帝向礼部发出一道谕旨,册封年氏为皇贵妃。

  雍正为了忙于国事,连爱妃有病都顾不上,他只托付御医好生治理。年氏本来身体就不好,加上她生的三子一女连续夭折,心情郁闷,没过几天,刚晋升为皇贵妃的年氏就病逝于圆明园。

3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年氏是清王朝第一位死在皇贵妃位任上并按皇贵妃礼治丧的妃子,也就是在当月,他的兄长年羹尧被逮捕进京受审,年氏刚死半年,年羹尧也被赐自尽。

  雍正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年氏的金棺由圆明园奉移到阜成门外十里庄殡宫暂安。乾隆二年(1737年)二月二十二日,敦肃皇贵妃金棺随孝敬皇后梓宫葬入泰陵,其金棺位于雍正帝梓宫右侧,比左侧的孝敬皇后稍后些,以示尊卑有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