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乐公主为何要毒死深爱自己的父亲唐中宗?
2017-06-05 16:51:16 安乐公主 韦皇后 李显

  武则天晚年,张宗昌和张易之这两位男宠最为得势,就连武三思武承嗣这样的权贵,也都争相奉承他们,称张易之为“五郎”,称张宗昌为“六郎”,张宗昌和张易之兄弟得势后,经常胡作非为,贪赃枉法,随意打击不顺从自己的官吏,引起了朝廷官员的愤怒,一些正直的大臣开始收集张氏兄弟的犯罪证据,想将其绳之以法,但都被武则天拒绝了。

安乐公主

网络配图

  公元705年,当朝宰相张柬之见法律手段制裁不了二张,就联络御林军将领以及太子李显、皇嗣李旦太平公主等一大群势力,准备用武力将二张杀掉。此时,82岁的武则天正卧病在床,御林军攻占了玄武门,突入宫中,在武则天的迎仙宫搜出二张,就地处死。起初,政变的目的仅是为了杀掉张氏兄弟,张柬之等五位朝廷重要人物见武则天病重不能理事,就顺便把武则天请下皇位,迎立中宗李显。政变的第四天,中宗宣布复位,武周政权即告结束。这一年十一月,武则天病逝。

  然而,唐中宗李显跟他老爹李治一样的昏庸,复辟不久,他的妻子韦皇后就效法武则天往年旧事,跟李显同时出现在金銮殿上听政。韦皇后还跟武则天的侄子武三思私通,把武姓家族置于新政权的保护之下。帮助李显复国的张柬之等一批忠心耿耿的大臣,反而被“诬以谋反”,落在酷吏之手,全部处死。一般人所期望的中兴气象,完全落空。当权人物除了武姓外戚外,又多出了韦姓外戚。

安乐公主

网络配图

  唐中宗之所以对韦皇后言听计从,主要是他觉得韦皇后曾与自己共患难多年。当年他被武则天废掉皇位,贬为庐陵王,与韦皇后一起被幽禁,备尝艰辛。没听到有使者从京城过来,李显就十分害怕,几次准备自杀。多亏韦皇后劝慰,他才打消了自己自杀的念头。当时,李显就对韦皇后说:“如果我还有重登皇位的那天,会让你为所欲为,不会加以任何限制。”于是,在中宗再次做皇帝时,韦皇后干预朝政,如同当年的武则天。至于女儿安乐公主,由于是在李显前往庐陵的途中所生,因此备受李显宠爱。

  李显复位以后,安乐公主跟母亲韦皇后,公开招权纳贿,把国家官爵,分别标定价格,任意兜售。价格缴足,母女就用皇帝的名义,通知中书省发布人事命令,这种官员,当时称为“斜封官”——皇帝下达中书省的谕旨,都斜着封口,表示不必再交门下省审查。安乐公主经常把诏书写好,用手遮住内容,请老爹签字。李显爱女心切,竟然也不看到底写了些什么,签名了事。据了解,这些斜封官竟然达到数千人。

安乐公主

网络配图

  李显如此宠爱妻子和女儿,没想到自己最后却死于妻子和女儿之手——散骑常侍马秦客精通医术,光禄少卿杨均懂得烹调,二人因此得意出入宫廷,并与韦皇后有染,害怕事情泄露被杀而起了歹意;韦皇后希望丈夫早早死掉,以便她步武则天的后尘,也当女皇帝,安乐公主因屡次要求父亲立自己为皇太女未成,也希望老爹早日死掉,母亲当女皇帝时,自己就可以称为合法的继承人。权力欲望使母女二人丧失了人性。公元710年,她们把毒药放在李显吃的馅饼里,这个老实的好丈夫好父亲,就这样死在了爱妻爱女手里,总共当了六年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