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的三个徒弟为何仅仅只有猪八戒一个好色?
2017-06-05 20:46:29

  《西游记》中的唐僧在西天取经途中先后收了三个徒弟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白龙马其实也算是唐僧的徒弟,但按照原著的表述,白龙马的徒弟身份其实没有被唐僧认可,虽然白龙马自称是唐僧徒弟,但唐僧却从来没有说过白龙马是他徒弟,原因有三,一是白龙马的身份只是代替他吃掉的那只凡马;二是白龙马正式认可唐僧为师之后就马上化身成坐骑,唐僧没有亲眼看到这个过程;三是白龙马与唐僧之间没有履行拜师的手续,唐僧也没有给白龙马取法名,而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都有法名,虽然孙悟空的法名早就被菩提祖师所取,但唐僧还是给他取了行者的法名,而唐僧给猪八戒取的法名是猪悟能,沙僧的法名是沙悟净。所以,虽然白龙马应该是唐僧的二徒弟,而且也一直在履行徒弟的义务,但唐僧一直称他只有三个徒弟也是有道理的。

11330A4F-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唐僧这三个徒弟个性都相当鲜明,各有特色,但是,猪八戒表现出来的特点给我们留下的印象似乎特别深刻,那就是他既懒又贪财更好色,尤其是好色的特点最鲜明,因为三个师兄弟中只有他好色,他本是天蓬元帅,执掌八万水军,是天河统帅,按照现在的职务划分那就是海军司令,职务相当高。但因酒后调戏嫦娥,被玉皇大帝贬入凡间成妖,其实,在天庭,高官与宫娥有私情也是常事,在《西游记》中另一高官二十八星宿之一奎木郎,因为与某宫娥偷情,在宫娥下凡成为宝象国皇帝公主之后,奎木郎也偷偷下界成妖,与公主有了13年的夫妻缘分,而且还生了两个孩子,最后被猪八戒摔死,后奎木郎被抓回天庭之后,玉皇大帝碍于孙悟空举报才将其贬到太上老君那里去烧火,孙悟空一转身就官复原职,后来还帮孙悟空除妖。但猪八戒为何仅因调戏嫦娥就被贬到凡间为猪呢?这当然是嫦娥与玉皇大帝的私人关系太不寻常,其他宫娥都住集体宿舍,唯独嫦娥住别墅,占据整个月球,带着月兔住在庞大的月寒宫,而且还有一大批吃着天庭俸禄的工作人员服侍她,可以想象,这是玉皇大帝利用特权在金屋藏娇,现在,不知天高地厚的天蓬元帅竟然敢调戏嫦娥,真是不知死活。

  但是,猪八戒虽然被贬凡间,但还是好不容易捡了一条命,可他来到凡间之后,仍然是色心不改,先是与凤凰产下的卵小姐生活在一起,但这个卵小姐本来就是死卵成妖,妖气不够,所以,经受不了猪八戒的摧残,一年之后就被猪八戒弄得一命呜呼,再次堕入轮回,这也成全了猪八戒,好歹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但他色心不死,再度潜入高家庄,经过一番美容打扮成美男壮汉,赢得高家上下的一致欢心,终于可以娶得高家三小姐翠兰为妻,虽然为上门女婿,但能够解决猪八戒的生理问题。可是,猪八戒因为好酒让他现了原形,高老头自然死活不同意,但奈何不了猪八戒的本领,还是让猪八戒与翠兰做了三年夫妻。如果猪八戒不是因为好酒现原形,猪八戒本可以一直逍遥生活下去,也就没有了他西天取经一事。但正是因为他现原形,才让唐僧和孙悟空有了收复他一起取经的故事。

唐僧

网络配图

  然而,猪八戒成为和尚之后,还是色心不死,在第二十三回中,由黎山老母加上观音、普贤、文殊三菩萨变成的一母加三女儿,猪八戒竟然是色到了极点,幻想连岳母四大美女都揽入怀中,还自称自己功夫了得,幼年就会熬战之法,可以让四大美女都满意,可见,猪八戒那是色到了极点。

  而且,在西天取经路上,猪八戒是见到美女就动心,如见了白骨精就春心萌动;遇到七大蜘蛛精那是马上下河去调戏;打死了玉面狐狸精后悔不已;看到嫦娥马上去攀旧情;看见公主就要去撩骚,过过嘴瘾;看到各美女都喜欢师父唐僧那是嫉妒不已;遇到灾难就想回高老庄……可以说一路取经虽然是险象环生,但猪八戒是一路色到西天灵山,真不知猪八戒做了净坛使者这样的美差之后,利用职务之便又去撩骚,再度犯戒,这是后话,这里不提。

  但是,作为大师兄孙悟空、师弟沙僧却从来没有过任何近女色的主动。可以说兄弟三人,虽然都是以男性的面貌出现,为何仅猪八戒如此之色,而孙悟空、沙僧面对美色却无动于衷呢?难道是孙悟空、沙僧真的是因为禅佛深刻,看透人生,面对美色也能保持镇定?其实这根本不可能,唐僧即使信佛最深,但面对美色几次都差点把持不住,几乎差点失身,可见,好色本是男儿本色,世上不好色的男人应该没有,如果有,那只能说明身体有问题,不能够好色,何况,孙悟空在拜师唐僧之前那是妖,也不见他有任何喜好美色的任何举动,而他所谓的七大拜把兄弟,其他五兄弟没有下文,但老大牛魔王那是既有正室铁扇公主,也有小妾玉面狐狸精,还有儿子红孩儿,可见,这才应该是完美的人生,才是正常的男人,而沙僧且不说做卷帘大将没有任何绯闻,即使被贬入流沙河成妖之后(而且是神通广大的大妖),也只知道吃人,也没有喜好美色的传闻。

唐僧

网络配图

  那孙悟空和沙僧为何就不近美色呢?事实是孙悟空和沙僧没有这方面的本领,如孙悟空虽然孕育长达十二万多年,但孕育还是不完整,出生就是一阴阳猴,也就是说不男不女,出生就没有情欲,而且孙悟空在拜菩提祖师为师时,自己也说得清清楚楚。可见,孙悟空之所以不近女色,不好女色,那是因为孙悟空身体里没有好色的基因,对男女之事没有那方面的功能。

  而沙僧前世的身份是卷帘大将,其实是说得好听,说得不好听就是天庭皇宫服侍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包括宫娥的内臣,作为玉皇大帝,能够让男人在他的后宫行走吗?那岂不有戴绿帽子的可能?所以,沙僧能够进入玉皇大帝内宫工作,应该是被阉割了的男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太监,只是由于后来表现好,被提拔为卷帘大将,就如同李世民时期的高力士这样的身份,但太监的本质不能改变。所以,即使沙僧被贬入流沙河为妖,能够自己作主,那也只能是看到美色近不得,因为没有了那功能,只能光吃人而已。其实,在《西游记》中,这样的角色是比比皆是,如乌鸡国的太师,即使夺得皇位,面对皇宫三千美色,那也只能光看,原因他本是文殊菩萨贴身的工作人员,是一坐骑狮子,被骟过了,也就是被阉割了,虽然为男儿身,那也是“糟鼻子不吃酒—枉当其名”了。沙僧作为玉皇大帝身边的工作人员,情形应该类似。

  通过丁丁如此详细的解释,大家就应该明白了唐僧三徒弟,为何只有猪八戒好色,而孙悟空、沙僧都不好色的原因了吧,并非孙悟空、沙僧禅佛太深,而是因为实在是“糟鼻子不吃酒—枉当其名”。所以,在现实中,我们看到许多成功男人终生不娶,且没有任何绯闻,那情形是不是也是身体方面的原因呢?因为男人好色是天经地义,要不然,美女都要去当尼姑了。所以,猪八戒好色其实是真男人的表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