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囊的代名词,一代皇帝居然被妃子用被子捂死

  东晋是个奇葩的朝代,不仅仅体现在这个王朝本身,连皇帝大臣大多都是笑话。东晋的皇帝很多都没有实权,而有这样一个皇帝他是东晋简文帝第三个儿子,原本简文帝并没有想过要将皇位传给仲子司马曜,但是因为情势危急,简文帝在驾崩前夕只能将国家的重担交付给司马曜。此时的司马曜只有十一岁,因而并不能够真正成为一国之君,在其继位三年后,才开始真正拥有帝王的权利。东晋孝武帝司马曜在用人上并没有很高的远见,虽然曾经造就了东晋短暂的繁华,但是最终都因其优柔寡断而付诸东流,最终也被妃妾用被子捂死。

  这个司马曜有两个著名,一个是在他在位期间打赢了决定东晋国运的“淝水之战”(这主要还要归功于谢安),干掉了一统北方的霸主苻坚,还有一件便是爱开玩笑的孝武帝被自己的妃子用床褥捂死。那么这都是咋回事呢?

  苻坚发动侵晋战役后,东晋在谢安的领导下,北府军的奋战下消灭了前秦的嫡系部队,前秦从此一蹶不振,而因此为东晋迎来了近半个世纪的和平。外患解决后,司马曜不再专心朝政,夜夜笙歌,过起了醉生梦死的游戏人生。于是孝武帝司马曜便离死亡越来越近了。

司马曜

网络配图

  原来司马曜平生有两大爱好:一个是喝酒,一个是开玩笑。不管什么场合,也不管对象是谁。当然作为皇帝,天下都是他的,不论对谁开玩笑都不为过。即便玩笑过分了,群臣也好,妃嫔也好,也只能敢怒不敢言,毕竟皇帝掌握着生杀大权,只能顺着皇帝玩笑。但是司马曜偏偏就是因为开玩笑死了。

  有一天司马曜从早上起来就觉得特别爽,便吩咐中午在延寿堂欢宴群臣。司马曜心里痛快,酒喝得有点儿高了,说话舌头多少也有点儿不听使唤,但这都不耽误他的兴致。他站起身来,高举酒杯说:“诸位爱卿,你们说说,朕的治国才能如何呀?”

  对于这类问题,群臣中一些马屁高手平时就不知温习过多少遍了,一看机会来了,喜出望外,争先恐后地抢答道:“吾主治国才能高过泰山,盖过五岳。”

  司马曜听了很是受用,但似乎不太满意,就又笑眯眯地发道:“朕可与古时哪位帝王媲美呀?”

  因为酒往上撞,古代优秀的帝王又挺多,一时不知和谁相比比较合皇上的口胃,所以竟没有人立刻回答,热闹的宴会有些冷场。好在青州刺史机灵,瞄准时机,像弹簧一样从座位上站起来,高声回答:“陛下文韬武略,盖世超群,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光武帝刘秀只配当你的徒弟,汉高祖刘邦只能望着你的脑勺叹气。”

司马曜

网络配图

  司马曜一听,眉开眼笑,当即宣布:赐青州刺史良田千亩,锦帛千匹。群臣一听,大吃一惊,谁能想到一句马屁话竟然得到这么多赏赐啊。群臣纷纷捶胸顿足后悔嘴太慢,话没有及时跟上,耽误了一大笔收入。

  青州刺史听了皇上的话,也惊得傻了,他做梦也没想到皇上出手这么大方,赶忙双膝跪地,磕头如捣蒜:“谢主隆恩,谢主隆恩!”

  不料,司马曜见状,一阵哈哈大笑:“爱卿不用谢了,朕刚才戏言也。朕虽饮酒过量,可心明如镜。今天群臣集会图个高兴,爱卿用假话捧朕,故而朕也用假话赏赐爱卿,这叫礼尚往来,朕与爱卿们寻个开心。”

  司马曜言罢,堂上顿时一阵大笑,弄得青州刺史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哭笑不得。司马曜常常为自己在不同场合开玩笑的创意而满足,只是他不知道,他的命运悲剧已在他的玩笑中悄悄降临了。

  真正决定他死的是一个女人,他自己的女人叫张贵人,司马曜和张贵人饮酒,张贵人不能喝酒,就极力推辞,结果司马曜发怒了,放下狠话:“要是不陪我喝酒,就给你定罪。而且你也年老色衰了,是时候把贵人位子让出来了…”。司马曜说的是玩笑话,喝完酒倒床就睡了。张贵人在那想了许多,又气又恨的,起了杀心,于是喊来心腹丫鬟,趁着司马曜熟睡,用被子捂住脸,并搬来重物,堂堂一国之君就这样被捂死了。所以说司马曜是历史上死的最窝囊的皇帝也不为过了。

司马曜

网络配图

  司马曜死后,东晋王朝的气数基本上已经到头了,此时此刻,司马曜也没有明确地立下下一任贤君,就遭到了爱姬的杀害。而此时,司马曜的儿子只有司马德宗司马德文,虽然司马德宗十分不济,但是在司马曜在位期间却是皇太子,因此在司马曜死后,就被人拥护成为了新帝。但是司马德宗并没有什么政治才干,甚至是史上最为糊涂的皇帝,但他依然是司马曜之后的下一任东晋帝王。

  剩下的就不用我多说了司马德宗这个幼稚儿没有掌控政治的权力只能被轮番操控,最后被刘裕的南朝宋代替而亡。

  话说回来孝武帝司马曜如此的死法也估计是历史上死的最窝囊的皇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