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帽子”典故由来:齐庄公与崔杼之妻

  “绿帽子”,顾名思义就是绿色的帽子,隐含之意是指一个男人的妻子与别的男人相好,她的丈夫就被戴了“绿帽子”。被人戴“绿帽子”,古往今来都是件极不光彩的事情。那么,“绿帽子”的说法从何而来呢?

  故事的主角齐庄公是春秋时期齐国的国君,他喜欢漂亮的女人,更是对已为人妇的少妇情有独钟。

齐庄公与崔杼之妻

网络配图

  在古代,逢年过节的时候,朝中的达官贵人都要携带自己的夫人前去朝见国君和太后等人,以示君臣和睦。于是,在一次朝见宴会上,齐庄公看重了上大夫崔杼的妻子。

  崔杼之妻在嫁给崔杼之前,就已有一婚,而且还生有一个孩子。即便如此,崔杼也没有丝毫嫌恶她的意思。在她首任丈夫去世没多久,崔杼就找到了她的哥哥——东郭偃。在东郭偃的撮合下,两人很快就结了婚。

  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齐庄公格外地“关心”崔杼,有事没事前去串门。为便于行事,有意给崔杼安排需要出差的事宜。

  齐庄公有了单独和崔夫人相处的机会。而在齐庄公的威逼利诱下,崔夫人就范了。此后,齐庄公更是色迷心窍的往崔家跑。崔杼在家,就和崔杼把酒言欢;崔杼不在家就为所欲为。

齐庄公与崔杼之妻

网络配图

  有一次,齐庄公高兴之余竟将崔杼的一顶绿帽子带回了宫中。兴奋之下,还将其赠与他人。

  后来,崔杼无意中听到了家中下人的风言风语,再三催问下,妻子也说了实话。于是,为了发泄心头恶气,崔杼精心设了一个圈套,准备诱引齐庄公上钩。

  这年五月,莒国国君前来朝拜,齐庄公在临淄城的北郊设宴款待莒国犁比公。此次宴请,做为齐国重要人物的崔杼以生病为由未曾参加。

  宴会结束后,齐庄公便前往崔府,美其名曰:“探病”,看到崔府甚是安静,以为崔杼真的病倒了。于是,肆无忌惮地和崔夫人开起了玩笑。

齐庄公与崔杼之妻

网络配图

  崔夫人陪了齐庄公一会,便找了借口离开,齐庄公心情愉悦便环绕着柱子唱起了情歌,不一会,埋伏好的杀手从角落里迅速冲了出来,围向了齐庄公。

  齐庄公撒丫子就跑,跑到门前发现门被上锁,侍卫也被隔开。好在窗户没被被封死,于是,齐庄公从窗户跳到了外面的高台之上。很快,一群武士从楼内冲了下来,包围了高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