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战胜利的曹操为什么会在赤壁之战失败?
2017-06-06 11:44:42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袁绍失败了,曹操成功了。北方强敌尽数灭亡,曹操的野心也迅速的膨胀了起来。于是,他便马不停蹄的开始了下一步计划。在自家的后院里,弄了一个叫玄武池的大湖来操练水军。杀了天天净说些找死话的孔融,再让马腾入京为质从而解决了西北边患。然后就开始调兵遣将虎视江南。曹老板的战前准备一切安排妥当,魏武挥鞭直指长江只是时间上的问题而已。

曹操

网络配图

  公元208年7月,曹操出动了。荆州刘氏望风归顺,刘姓皇叔落荒而逃。攻打江南的大门已然洞开,接下来的对手便是号称,拥有三代基业的江东孙氏。孙家的第一代掌门人是号称“江东猛虎”的孙坚,这个人可是曹操的老相识了。毕竟彼此也曾经做过一回,貌合心不合的“关东合伙人”。孙家的第二代掌门人便是孙坚的大儿子“江东小霸王孙策。对于孙策的评价便只有一句:虎父无犬子,小霸王的威名曹操也有所耳闻。此时此刻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这些让人闻风丧胆的孙氏掌门人都已经不在人世了。现在孙氏江山的当家人是未到而立之年的少年孙权孙仲谋是谁?曹操在心里问完自己后,不禁哈哈地大笑起来。

  曹操的笑声直逼孙权的宫殿之中,一时间江东集团内部对于是战是和便吵得沸沸扬扬。而且渐渐的主降派占了绝大多数,曹操在荆州中仿佛就已经看到了这种情景。可现在他却不笑了,反而有些惆怅了。“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他忽然内心感觉自己的野心刚刚膨胀,就立即被满足了,这种滋味让他很是不爽。曹操不禁在心里问自己:起兵还不到二十年,大业一统即在眼前,还有什么能得不到的呢?如果真有,那恐怕就只有冷若冰霜的月亮了。“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脯,天下归心。”美好的前景虽然近在眼前,但又怎能满足现在的状况而就此不前呢?于是,曹操渐渐的放下了内心的各种情绪,专心致志地忙起了即将到来的战争。

草船借箭

网络配图

  此时的紫髯少年,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作为孙家基业的第三代主人,孙权是比较特别的一个。他的一生并不长于武艺,并不如父兄那般骁勇善战,不过孙氏不屈服勇敢顽强的基因却深深的定格在了孙权的身心上。即使江东上下一片求降之声,但主公欲拼死一战,所以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开战。孙权对于乞降的大臣们很是失望,好在他早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主战派领导班子。“老好人”鲁肃负责联络外援刘备;“青年团员”周瑜负责正面迎敌;孙权自己则负责后勤工作。一切安排妥当后,孙刘联军便逆江而上,直指曹营。

  就在双方调动军队准备一场大战的时候,可不曾想就在进军途中,双方便撞了个照面。此时曹军正闹瘟疫,而且水军并未训练齐整,但大敌在前只能硬着头皮上了。结果,周瑜是一点儿没给曹操这位老前辈面子。大小战船飞驰江面如履平地,江东水兵更是勇猛顽强,孙刘联军初战告捷。被当头一棒的曹军只好向北岸乌林撤退,与他们强大的陆军会合。短兵相接的失败,并未让曹操的必胜的自信心有所动摇。而且,曹操也许是太羡慕江东子弟,那种驾船作战如履平地的技术了。不过,大战迫在眉睫,短时间内不可能将这些新水军训练的那么完美。聪明人总有聪明人的办法,曹操下令将所有的战船用铁索连在一起。这样就使不习惯船上颠簸的北方士兵,在船上也能如同在陆地上一样勇猛作战了。短兵相接的失败,并未让曹操客观正视这场战争,受降城习惯的他毫不犹豫的接受了黄盖的投降。

曹操

网络配图

  在江东集团想到火攻的办法之时曹操不可能想不到,只不过曹操没想到的是长江上的风向是会改变的。风向一变战局也就变了,所以黄盖的投降船队,瞬间变成了索命的火船。风愈刮愈大,火船的速度更是势不可挡,措手不及的曹操剩下的只能是逃命了。火烧赤壁只是这场战役的高潮,接下来孙刘联军的水陆并进,席卷长江一线,才是这上战争的真正意义。若不是曹操急中生智让老弱病残背草铺路,恐怕三国这段历史就要重写了。赤壁一役对于曹操来说也许是小的损失,毕竟折损的人马大部分是荆州新归降的水军,他自己一手培养的北方将士并未损失太严重。况且北方的土地也没有丢失太多,只有白捡来到荆州又被别人分过去了三分之二而已。但是这场战役的胜利对于刘备与孙权来说就不一样了。刘备逃过被曹操灭亡的危险正式崛起,开始成为了曹操青梅煮酒时谈论的那种英雄人物。而孙权不但保住了江东基业,更有机会吞并荆州图谋霸业了。经过赤壁这一把火,确实锻就了三国鼎立的局面,短时间内谁也不可能完全兼并谁。赤壁之战作为三国时期的第二次焦点战役依然在继续着“先动先败”的奇怪战争规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