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奸臣童贯做战略规划 把北宋带进了悬崖
2017-06-06 14:07:01 童贯 高俅 蔡京 宋钦宗 宋徽宗

  幽云地区是北宋一直以来的痛。尽管这个王朝和辽国保持了近百年的和平,但北宋一直没有失去过收复幽云地区的梦想。当女真人在辽国后方崛起、血洗辽国时,你知道北宋是如何一步步和女真人联合起来征伐辽国的吗?首先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水浒传》中恶贯满盈的童贯。然而真实的历史中,童贯却并非只是一个只会玩权的险恶小人。公元1111年,作为给辽主天祚帝庆祝生日的使团成员之一,童贯放下自己节度使的高官不当,反而充当了此次祝寿行动的副使。更何况在此之前童贯在西北对西夏人的战事捷报频传,童贯这种一反常态的“屈膝”行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的目的就在于要到辽国收集情报,为往后的征伐收复幽云十六州做准备。 

blob.png

 网络配图

  谈起宋辽关系,很多人知道宋辽在澶渊之盟后保持了近百年的和平关系。然而,也许有人会问:“既然已经保持了这么久的和平,那童贯为什么还要有这种准备和辽国打仗的心理呢?”

  原来,北宋王朝虽然表面上和辽国修好,但实际上一天都没有停止过做收复幽云地区的美梦。其一是宋室对向辽国纳贡一事一直觉得很没面子,总是期盼着有一天不再有这种丢人的事情要做;其二是宋神宗临终前留下遗诏——“能复幽云者虽异性可封王”。童贯既然早已把西夏揍趴下,如果想要继续在帝国的职场上占据这一席之地,自然要继续开拓“市场”。而这个市场,自然而然便是北方辽国占领了多年的幽云地区。这个目标,顺应皇帝的意思,也似乎合情合理。

  然而,童贯的名声也并非他想要刻意遮掩就可以隐瞒得过其他人的。就在童贯一行人来到辽国的土地上之后,辽国汉商马植看出了其中的端倪,夜访童贯,并向其出售了很多辽国的一手情报,其中就包括东北女真人的崛起。这一条情报,使童贯的眼睛开始闪闪发亮。

blob.png

网络配图

  马植的情报使得童贯不虚此行。由于已经看出了辽国气数将尽,马植也跟着童贯回到了开封,俨然成为了北宋对辽问题的高级军事顾问。然而此时,纵然徽宗皇帝赵佶对女真崛起一事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北宋王朝已经近百年未曾与女真人有过任何联系,因此在听完马植的话后对女真人的那些事儿也是一知半解。联金抗辽,目前只是一个北宋政人茶余饭后的话题。而真正让宋庭转变态度的时间是在马植入京的6年后。公元1117年,开封接到登州军情,登州知州奏表声称州界内进入了二百余辽国难民。这件对整个北宋王朝来说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实则却暗示了马植的预言已经成为现实――女真已经崛起,辽国真的气数将尽。这个时候,童贯这个久经沙场、经验丰富的人自然也是发现了此事之中隐含的意义。多年战场中培养出的雷厉风行,使他即刻派遣登州知州前往辽东与女真人接触。

  然而不幸的是,前两次遣使都收获了失败。原因在于第一个使团看见女真人凶神恶煞,船还没靠岸就被吓回来了。第二次则是使团误收到辽金已和谈的消息,便只是让代表带领州牒送金使回国,哪知金主阿骨打因此觉得宋人言而无信且毫无诚意,所以又作罢了一次。

  两次遣使联盟失败,让童贯觉得时间确实拖了太久,怕因此而让结盟泡汤了,所以在第三次,宋王朝派出了马植(此时已改名赵良嗣)带上御笔(皇上授予的全权谈判权)前往金国谈判。但马植到金国后,适逢阿骨打准备进攻辽国上京,因此阿骨打让他先观摩金军攻城,等战斗结束后再来动嘴皮子。

  金军的攻势也是迅猛,只用了一天就把城池拿了下来。想是上京城可是辽国大城,马植见完此景顿时失去了谈判的底气。于是在接下来的谈判中,面对女真人提出的幽云十六州中有三州不算在其中、以及金国人要享受与辽国同等的岁币“待遇”,马植都没有太多反对的坚持。于是,宋金谈判,终于第一次谈妥。双方互表友好,约定两面合攻辽国,谁都不能先和辽人讲和。马植回到汴京,徽宗皇帝表示对谈判结果基本满意。然而因为对西京的归属和西京、燕京的先后攻打问题稍有自己的看法,徽宗皇帝派遣武义大夫马政带着修改的内容再次出使金国。然而阿骨打觉得这些改变实在是把女真人当孩子耍,特别是西京只由女真人攻打但最终还要归还宋人的这一条让阿骨打大为恼火。

blob.png

网络配图

  谈判一时陷入僵局,女真人中开始出现了对结盟一事不同的看法。

  面对内部的不同声音,阿骨打也拿不定主意,于是决定约马政等人一起狩猎,以借此了解北宋人的武艺。

  狩猎中,马政的儿子马扩张弓搭箭、箭无虚发,让阿骨打大为感叹,称赞其为“力麻立(善射之人)”。然而,马扩只是谦虚地说自己的射术在宋国中只能归之末流,这让阿骨打开始对宋王朝产生无限的遐想。从此,阿骨打坚定了结盟的信念,宋金联盟也因此最终形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