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阳起兵的性质 李渊晋阳起兵的评价是怎样的
2017-06-06 18:23:56

  战争的性质,实际上就是指的它作为政治上的属性,政治决定性质。根据政治目的的不同,可以将战争性质划分为正义的战争和非正义的战争,而正义的战争和非正义的战争又包括许多类型。那么参照战争性质的划分,晋阳起兵的性质究竟是怎样的,通过什么依据来判断晋阳起兵的性质?通过晋阳起兵的性质的判断,可以得出哪些结论?  

晋阳起兵的性质 李渊晋阳起兵的评价

  李渊起兵

  要弄清楚晋阳起兵的性质,就必须要深入了解晋阳起兵政治目的以及晋阳起兵的历史背景。

  晋阳起兵,又叫做李渊起兵,是隋朝末年,隋炀帝不断施行暴政,从而导致国力衰竭、民不聊生,为了反抗隋炀帝以及隋朝的统治,各地农民不断起义,唐国公李渊在公元617年,在现今的山西省太原市发动了战争,史称晋阳起兵,这就是晋阳起兵的历史背景。

  要想弄清晋阳起兵的性质,就必须了解晋阳起兵的政治目的,李渊起兵的政治目的并不完全是为了改朝换代,自己做皇帝,而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一方面隋朝朝廷的衰弱,领导者的荒淫无道,一方面百姓生活十分疾苦,各地均自发组织了农民起义军,但是各方均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推翻隋朝廷,并且战乱的爆发使得百姓生活更加艰苦,出于两方面的考虑,李渊决定起兵,并为起兵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虽然李渊起兵是背叛了朝廷,但却是顺应了历史的发展,并且有着正义的政治目的,所以晋阳起兵的性质是一场正义的战争。 

  李渊起兵的评价

  公元617年,隋朝唐国公李渊在山西太原发动了起兵,开始了推翻隋朝、建立唐朝的进程,历经了近五个月的时间,李渊起兵取得了全面性的胜利,推翻了隋炀帝暴政的统治,但李渊却并没有自立为王,而是册立了隋炀帝之孙杨侑为帝,史称隋恭帝,在稳定局势之后,李渊才废除了隋恭帝,开创了唐朝。那么历史上对于李渊起兵的评价是怎样的,李渊起兵的评价依据是什么,分别从哪些方面来评价李渊起兵的?在这些关于李渊起兵的评价中,最关键的评价是什么? 

晋阳起兵的性质 李渊晋阳起兵的评价

  李渊起兵

  翻阅历史资料,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出发,作出对李渊起兵的评价。

  首先,从国家的角度来看,李渊起兵是一个富有正义感的举动,李渊起兵并没有废除隋朝,只是推翻了隋炀帝的残暴统治,并且作为幼帝隋恭帝的辅助大臣,协助进行隋朝廷的重新整理;

  其次,从人民的角度来看,李渊起兵是为百姓争取权利、谋福利的行为,李渊在任唐国公之时,就曾经几次三番开仓赈灾,解救百姓于死亡和灾难之中,而李渊起兵更是为了推翻压迫百姓的统治者,李渊起兵赢得了百姓们的高度好评;

  最后,从政治的角度来看,李渊起兵是顺应社会发展的,李渊巧妙运用了战略战术,笼络了部分起义农民,增强了起义的兵力,并与突厥达成了协议,解决了外患问题,这些准备工作为攻打隋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些评价之中,最为重要的应当是政治角度的评价,这关系到整个中国社会的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