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特殊嗜好 每天吃数十斤肉

  纪昀,字晓岚,一字春帆,晚号石云,道号观弈道人,河北沧州市人。乾隆年间清代政治家、文学家,历任左都御史、兵部和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加太子太保管国子监事致仕,曾任《四库全书》总纂修官。嘉庆十年纪晓岚病逝,谥号文达,乡里世称文达公。

  按照一般人对古代大文豪名士的印象,那肯定多是文弱书生、白净儒雅的形象,可纪晓岚却不是这样的,根据史书中的描述,他是个身材魁伟的粗壮北方汉子。他不仅形象特异,其私生活更是另人惊讶,《啸亭杂录》中这样描述纪晓岚:“北方之士,罕以博雅见称于世者,惟晓岚宗伯无书不读,博览一时。所著《四库全书总目》,总汇三千年间典籍,持论简而明,修词澹而雅,人争服之。今年已八十,犹好色不衰,日食肉数十斤,终日不啖一谷粒,真奇人也。” 意思是纪晓岚能常年不吃米面而只吃肉,老头儿八十多岁还能不断的嘿嘿,的确出奇。

纪晓岚

网络配图

  《竹叶亭杂记》中描述过纪晓岚的平日饮食习惯:某天纪晓岚与同僚协办大学士英和一起谈论事情,到了吃饭的时间,仆人端来一钵足有三斤的烤肉,纪晓岚一边大块大块的吃着肉一边继续探讨事情,不一会功夫,肉就全部吃干净了。因为纪晓岚基本不吃米饭,面食偶尔吃吃,主要的食物就是肉,所以每当他要宴请客人时,自己只是举举筷子意思一下,然后就 “只肉一盘,熬茶一壶耳”。

  那就有读者问了:纪晓岚平时只靠吃肉喝茶能受得了吗?难道他就不吃点别的了?吃!纪晓岚的另一饮食癖好就是每天离不开各种干鲜果、榛子和栗子等零食,基本上可以不住嘴的吃。纪晓岚这习性一般人都解释不了,所以民间就传说他是火精托生;因他常年吃榛、栗坚果,还说他是猴精转世。

  下面咱们再说说纪晓岚的另一奇特嗜好——离不开女性。相信大家都略知,纪晓岚曾经好几天留在皇宫工作,没能回家与妻妾团聚,所以憋得浑身不自在,脸都成了紫红色,乾隆皇帝知道原因后特意赏赐他两名宫女,他才能安心工作。在中国古代,有钱有地位的男子多娶几房小妾也是正常的事情,可况纪晓岚这位官居一品的大才子呢?

纪晓岚

网络配图

  上世纪七十年代,纪晓岚在沧州的坟墓被挖开,里面竟有七具女性尸骨的陪葬,不用说了,肯定是他的小妾(正妻没和他同葬)。如此一算,纪晓岚至少有妻妾八人。

  纪晓岚十七岁的时候与二十岁的正妻马氏结婚,两人相守近七十年,真真算得上是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可惜,纪晓岚对马氏一直不是很宠爱,马氏也通情达理,不仅从不吃醋丈夫与别的女人欢好,还常主动张罗着给丈夫纳妾。今天咱们看这事情是不可思议的,但古时候不同,古时候认为这样的妻子才是品德优秀、贤惠知礼,所以纪晓岚对马氏很尊敬。

  在众多的小妾中,纪晓岚最钟爱的有两个,分别是郭彩符和沈明轩,她们两个都是在十三岁的时候嫁到纪家的。郭彩符比纪晓岚小十一岁,长得漂亮婀娜,纪晓岚平日读书的时候,她就主动端茶倒水、磨墨铺纸,纪晓岚对她是十分喜欢,可惜她只活到三十岁就病逝了。沈明轩比纪晓岚小了三十七岁,初嫁过来的时候连字都不认识几个,但是因为她聪颖过人,时常陪同纪晓岚检修图书,时间久了竟也粗通文墨。然而红颜总是薄命,沈明轩也是只活到三十岁病逝的。

纪晓岚

网络配图

  其他的小妾,纪晓岚也是宠爱有加,因为都是他亲自挑选纳进来的。他的小妾们一般都懂点文墨,性格可人,才子与佳人相伴是纪晓岚一生中非常幸福的事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