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唐代诗人崔颢的风格是因何发生转变的?
2017-06-07 13:04:09

  崔颢简介,崔颢是汴州人,也唐代的诗人,当过进士,曾为司勋员外郎。历史上对他的描写很少,关于他的事迹也很少,但虽然是这样,可他有一方面还是很有成就的,就是他在作诗方面,他的诗不管是在当时还是现在都非常的有名,现存的诗有四十多首,最为人熟知的就是他的那首《黄鹤楼》,据说李白看了都赞叹它。  

崔颢雕像

  崔颢雕像

  崔颢少年的时候很聪明,很擅长写诗,但他刚开始写的诗,诗词虽美,但不怎么表现现实,有种华而不实的感觉,到了晚年,他写的诗突然改变了风格,变得比较豪放,气势也比较豪迈。每当崔颢看见边塞的城墙,他的诗就都是关于军人的生活,所以他的诗往往可以和江淹、鲍照媲美。后来崔颢游览武昌,登上黄鹤楼,并对人生有了一番感慨,就在黄鹤楼作了一首诗,这首诗使得后来来游览黄鹤楼的李白看到都不禁感叹:眼前有景道不得。据说李白每到一处游玩时,都会在那个地方留下诗作,而当他看到崔颢写的这首诗后,竟然没有再作诗就离开了。

  虽然崔颢的诗写得很好,但他这个人的品行却有点让人不满意,他非常喜欢赌博和喝酒,而且找老婆先是看容貌,容貌好看的他才选择,但稍有一点令他不满意他就会将她抛弃。晚年他一心将精力放在了作诗上,这也让他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最后生病躺在床上,病逝。 

  崔颢的诗

  崔灏是唐代一名才情卓著的大诗人,崔颢的诗也是后人追逐的对象,其中他的《黄鹤楼>已经成为了传世名篇,在很多唐诗选集中都会出现。崔颢的诗大体可以分为3个阶段,他早年时游历四海,经常传出一些绯闻来,当时的人都为他所不齿,但是后来去了边塞,他精神视野大开,风格开始变得雄浑自然起来,在诗中也开始描述一些祖国边疆河山的风景,不再局限于小情小爱。  

崔颢雕像

  崔颢雕像

  崔颢的诗中以《黄鹤楼》一诗为代表,传说中李白看到《黄鹤楼》这首诗时曾经自叹不如,其实不仅是李白,当时的很多文人墨客对于崔颢的才情都是推崇有加,不过可惜这一个有名的大诗人一生潦草也不得志,唐玄宗时期他只出任过太仆寺卿等比较低的官职。

  全唐诗收录了崔颢的诗总共是42首,在这42首诗中无一不是精品,诗人一生中的际遇和情感变化都在这42首诗中体现出来了,现存的一些作品中,仍然可以看出年轻时的崔灏性格有些轻佻,多描述的是男欢女爱之情。

  其实写作之人的心性最好判断,他们的心情从他们的作品中一眼就看出来了,崔灏在中年时期从军边塞,诗的风格发生明显变化,开始表达热爱国家,想要为国家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感情,这种感情在晚唐时期的诗人中是很常见的,不过显然崔颢描写的更加真实更加感人。 

  入若耶溪 崔颢

  《入若耶溪》是唐代一首著名的写景诗,诗人正是中唐时期才情盛极一时的大诗人崔颢,当时崔灏偶然之间寻觅山水,却发现了一处人间难得一见的美景,所以就用宁静淡雅的手笔表现了出来,这首诗写于诗人中年时期,当时他正郁郁不得志,正想抛却男女之情,投笔从戎,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一次偶然间看到了这难得一见的美景,所以就用笔记录了下来。  

崔颢雕像

  崔颢雕像

  在《全唐诗》中也收录了这首《入若耶溪》,唐代很多文人墨客对于崔颢的才情都推崇有加,就连大诗人李白看了崔颢写的《黄鹤楼》这首诗之后也是赞赏有加,不过,可惜崔灏作为一代文豪却并没有获得很高的官职,这一点在他后来的很多作品中都表现了出来。

  总而言之《入若耶溪》寄托了诗人喜欢幽静的情怀,崔灏在无意间寻觅到这处幽静的天地,非常喜欢这种没有人世间喧闹的感觉,诗中表达了一种恬淡闲适的意味,诗人在看到这处山水时相信心情一定是喜悦的宁静的。

  诗人崔颢这一生中经历过3个转折,他年少时性格有些轻佻,所以写的诗大多都是描绘男欢女爱的,中年时没有获得很高的官职,郁郁不得志,而后来他又想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前去战场杀敌,所以他的感情是很复杂的,这首著名的入若耶溪就是写于他的中年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