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伏伽: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状元的传奇经历
2017-06-07 14:18:41

  马上就要进行一年一度的高考了,而与高考状元相关的话题,也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热门话题。

  然而,人们谈论了上千年的状元故事,却很少有人知道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状元姓甚名谁。

  那么,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状元究竟是谁呢?

  大家知道,我国的科举制度形成于隋朝,而完善于唐朝

网络配图

  隋朝虽诞生了科举制度,但却只有进士榜,而无状元、榜眼、探花之分。

  到了唐朝武德年间,才诞生了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状元——孙伏伽。

  孙伏伽,一个博学多识的青年俊才,早在隋朝时期,就曾经做过地方小吏,后升任万年县的法曹(县级司法部门一把手,相当于县法院院长兼公安局长)。

  唐朝建立以后,孙伏伽顺应时代潮流,归顺了唐王朝。

  在这次科举考试中,孙伏伽不仅笔试得了第一名,而且殿试也得了第一名。

  因此,他被唐高祖李渊钦点为一甲第一名——也就是状元。

  孙伏伽,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有据可查的状元,因此也就成了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状元。

  之后,孙伏伽上书唐高祖李渊,对皇帝治国提出了自己的三点意见:

网络配图

  第一,广开言路,虚怀纳谏;

  第二,励精图治,不要贪图享乐;

  第三,防止身边小人的谗言。

  玄武门事变前后,孙伏伽始终在李世民身边鞍前马后,后因功赐男爵,食邑乐安,有了属于自己的封地。

  除了爵位之外,唐太宗李世民还在上任第一年,破格提拔孙伏伽为大理寺少卿(相当于最高法院副院长)。

  贞观五年,孙伏伽因所审案件出现了冤假错案而被罢官。

  不久后,又被李世民任命为刑部郎中,后再任大理寺少卿,转调民部侍郎(即户部待郎,民政、户籍、财务部门副部长)

20170607115148_8c639cd508f0bd944c21b401b10bfc0a_5_副本.png

网络配图

  贞观十四年,转升为大理寺卿(相当于最高法院院长)。

  之后,孙伏伽出任陕州刺史(陕州地区的最高行政长官)

  唐高宗永徽五年,孙伏伽年老辞官。

  四年后,孙伏伽于武城家中寿终正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