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箍咒:如来制造的孙悟空与唐僧之间的隔阂
2017-06-07 14:24:19

  紧箍咒现在已经成了一个代名词,如果有人不老实,就说给他上个紧箍咒,可见紧箍咒的威名远播,就连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也把戴上紧箍,当作皈依佛祖的象征!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紧箍咒除了管理孙悟空的作用之外,有没有产生不好的影响?或者说,如来佛祖有没有什么深意呢?

紧箍咒孙悟空

网络配图

  其实事情很简单,唐僧也就是如来佛祖的弟子金蝉子要通过取经来给自己镀金,重新成佛,但是他已经成为一介凡夫俗子,取经路上千难万难,必须要有人保护他,于是如来佛祖选中了孙悟空作为主要保护唐僧的人,但是孙悟空毕竟是齐天大圣,那可是大闹天宫的人,怎么能听一个凡夫俗子的?即使他是如来的二徒弟,于是就有了紧箍咒,来帮助唐僧管控他!

  唐僧作为取经团队的领导,也有着凡人的缺点,那就是他必须掌控团队,所有的人都听他的,有人不听怎么办?念紧箍咒!

  其实天大圣有情有义,他从来没有要打唐僧的想法,但是孙悟空本领太大,如果在团队中我行我素,对唐僧领导产生不好的影响,另外唐僧还像在寺庙里面训自己的徒弟一样训孙悟空,孙悟空当然也受不了,所以就跑到龙王那里喝酒了,在龙王的劝说下,他还是回来了,没想到在自称出家人不打诳语的唐僧的哄骗下,孙悟空自己带上了一个小帽,将紧箍戴在了头上,从此也给自己上了个枷锁,在以后的取经生涯中,多次事件跟紧箍咒有关!

  三打白骨精和真假孙悟空,都是唐僧乱念紧箍咒,导致师徒出现隔阂!孙悟空两次被赶走,但是一听到唐僧有难,孙悟空马上就回来了,可见在孙悟空心里,恩人唐僧还是要救得!

紧箍咒孙悟空

网络配图

  虽说有了紧箍咒,唐僧对孙悟空更好管理了,但是问题出现了,任何一个人都不会想带着这样的一个紧箍行走在取经的路上,更何况是孙悟空啊!

  那么为什么要偏偏给孙悟空戴上紧箍呢?这里面还是有深意的!

  首先唐僧是如来佛祖的徒弟,他希望唐僧能够成佛,但是不希望唐僧自立山头,尤其是取经路上身边还有四个实力强大的徒弟!如果唐僧和他的四个徒弟相亲相爱,在取经的十三年中建立深厚的感情,那么取得正果以后,这是师徒五人就很难离间,会在西天建立起以唐僧为首的小山头,发展下去就会跟观音菩萨一样,有自己的道场,自己的班底,就很难管控了!

  大家每次去寺庙拜佛的时候,如来佛祖的背后,往往都是观音菩萨,观音菩萨那一面可是有很多的人物,这说明观音菩萨的地位很高,如来佛祖不希望唐僧成为观音菩萨式的人物!因此要千方百计的,制造隔阂,让师徒五人不能团结在一起,尤其是孙悟空不能和唐僧抱团在一起!

紧箍咒孙悟空

网络配图

  于是就有了紧箍咒,有了紧箍咒以后,虽说师徒二人的感情也不错,但是紧箍咒始终下一根刺一样在孙悟空心里,他每次降妖除魔之前,都要想一下唐僧会不会念紧箍咒!西天取经路上八十一难,这就让孙悟空时时提醒自己还有个紧箍咒的存在,对唐僧的感情自然不会那么深厚,如果说孙悟空对唐僧还有感情,那么顶多就是感恩之心,感谢唐僧把自己救出来,重获自由!

  如果这样这样解释还比较难理解的话,可以参照李世民自立山头的案例去想象唐僧自立山头的后果,你可以把如来佛祖想象成李渊,如果唐僧成为李世民式的人物,那么还有李渊什么事儿!

  这下大家明白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