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狄青的不归路,也是大宋覆灭的道路
2017-06-07 14:51:29 狄青 宋仁宗

  宋朝期间,有很多名将。他们把毕生的精力全部奉献给国家。但因为各种各样的缘故,虽然流芳百世,生前却没有得到好的善终。诸如岳飞狄青。岳飞死于秦桧之手,那是真的没办法,秦桧是臭名昭著的大奸臣啊。说起狄青,那是更加冤枉。他的死竟然与欧阳修有着直接的关系。这欧阳修可非同凡响,口碑也是相当的不错。要说他们乃文武之臣,驴唇不对马嘴,根本犯不着干仗。可是由于当时的社会环境,活生生的让英勇有为的狄青走上了不归路。间接的也葬送了大宋王朝。

狄青

网络配图

  狄青的祖籍是山西汾阳。他是典型的草根,但是非常讲义气。年轻时,他的哥哥狄素与邻居发生纠纷,竟然把对方直接推向深水中。虽然没有导致死亡的严重后果,按律法也要治罪。狄青就站出来替哥哥顶罪,说这事是他干的。只是嘱咐哥哥要留在家中好好照顾双亲。结果呢,狄青被“逮罪人京,窜名赤籍”。脸部也被刺字。这在当时不得了,等于有了严重的案底。谁还敢跟你轻易交往。但狄青不气不馁,依旧堂堂正正的去做人,赢取了诸多人的认可。

  后来,狄青就从军了。特殊的身份,加上没有显赫的家族背景,在部队里,也就是个最普通的士兵,在御马直,但也属于禁军,起码解决温饱没有问题。当时,西夏国李元昊的势力非常强势,而且和宋朝公开叫板。皇帝当然不乐意,直接开战。西夏的士兵相当骁勇善战,宋军愣是干不过人家,弄得满鼻子灰。看到这样的场面,狄青就不服气。因为面容被毁,狄青就制作个独特的青铜面具,然后披头散发的上战场。他武艺高强,胆大心细,把西夏打的落花流水。以至于有人说,西夏之所以吃败仗,都是给狄青那副怪模样吓的。最终,狄青被称为面涅将军

  站稳脚跟的狄青并没有任何的骄傲,更受大伙的尊重赏识。连范仲淹都对他非常的关注,还特意送他本《左氏春秋》,吩咐他多读书,将来会有更好的发展。狄青牢记老师的安排,军务闲暇时,就认真的写字读书。这下好了,他原本隐藏的聪颖迅速被激发出来,不单能打,兵法运用和布置也达到高层次的境界。广源州蛮侬智高叛乱,连续攻破多出城池,皇帝大惊,准备借用外族士兵来评判。狄青不同意,详细的分析后果。然后他亲自带兵参与评判,大获全胜。皇帝的那个高兴劲非笔墨所形容。对他大加赞赏,赏金加爵,最终官至枢密使。相当于现在的军委主席啊。

狄青

网络配图

  到了这个份上,要说狄青真不容易啊,都是凭借自己的实力干出来的。功高容易遭人嫉妒,何况掌握着兵权。过去的朝代是重文轻武的。再加上多有武将叛乱,所以再能打仗的武将都会被猜疑。电视剧《神探狄仁杰》就有这样的场景,大将军王孝杰对狄仁杰服,遭受狄仁杰训斥,你说不过是个武将,笨阁老官位要远远高于你,还不乖乖下马叩拜。王孝杰权衡后,最终下马跪拜。这就是现实状况。作为武将,就算安于现状,忠君为国,也难以走出传统瓶颈的禁锢。

  只不过,让人想不到的是,弹劾狄青的竟然是欧阳修。当然,他完全可以说是为了国家,为了皇上。你狄青凭什么做最高军事长官,长期下去,要是造反了,凭你的能力,凭你在军中的威望,谁来制约?必须来个先下手为强。好嘛,咱就上奏。好在当时的宋仁宗还不算糊涂,连奏几次,都被他以,狄青是忠臣给回绝了。欧阳修捉急啊,干脆搜罗证据,说狄青要谋反。皇帝什么都不怕,就怕有人篡位。当下也顾不了那么多,先免职回家吧,绝对不能在身边安个炸弹啊。

  就这样,狄青辛勤多年的功劳算是白费了。俗话说,人活着,讲究个精气神。狄青被免职后,内心那是极度的纠结和压抑啊,为了江山社稷,自己不计较得失,全心全意的辅助大宋,却落了个如此的下场。所以,没有过多久,他就在孤独悲愤中悄然离世。时年49岁。人没了,皇上想起来重视了,为他亲自撰写祭文,把他画像供奉到宫内,留在身边,还给他谥号“武襄”。这些举措表面看似风光,可是谁又能挽回狄青鲜活的生命。更糟糕的是,因为有狄青的前车之鉴,宋朝的武将从此大多没有好的结局。

狄青

网络配图

  基于此,宋朝保家卫国的任务慢慢的没有人来完成。遇到外敌,就讲主和,敌人若不肯,那就选择逃,可惜的是,最终连皇上都被人家俘虏走了。武将消极,文官依旧隔夜犹唱后庭花,泡妞,斗鸡,玩蟋蟀,还动辄就谈自己的官位有多么高。这样的王朝,即便是盛世,碰上如此昏庸的官员,如果不倒塌,那真的是奇了怪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