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灵帝刘宏公开卖官,没钱不要紧可以赊账
2017-06-07 15:50:23 刘宏 刘志 刘缵 刘炳 刘保

  汉灵帝刘宏(157年-189年),生于冀州河间国(今河北深州)。汉章帝刘炟的玄孙,世袭解渎亭侯,父刘苌早逝,母董氏。这本来皇位也就没他什么事了,可有时候人要是走运了,挡都挡不住。永康元年(167年)十二月汉桓帝刘志逝世,无子继位,所以外戚窦氏就挑选了刘宏为皇位继承人,于建宁元年(168年)正月即位。他荒唐的一生也就正式开始了。

汉灵帝

网络配图

  灵帝在位期间,是宦官在汉朝历史上最长的统治时期。那时朝廷中宦官当道,有名望、正直的大臣基本都被赶出京城。汉灵帝终日荒淫挥霍,身边的那些宦官们更是贪污腐败,国库里的钱很快就快折腾光了。钱不光是在现代很重要,在古代其实也一样,没钱的日子也不好玩。

  没钱怎么办呢?他身边的那群宦官就给他出了一个主意,在西园开设一个卖官的铺子,向社会公开拍卖官职。让有钱的人花钱买官位和爵位。朝廷公开宣布可花钱买到自关内侯以下至光禄勋下属虎贲、羽林等部门职位;卖官的规定是:地方官比朝官价格高一倍,县官则价格不一;官吏的升迁也必须按价纳钱。求官的人可以估价投标,出价最高的人就可中标上任。

汉灵帝

网络配图

   除固定的价格外,还根据求官人的身价和拥有的财产随时增减。一般来说,官位的标价是以官吏的年俸计算的,如年俸二千石的官位标价是二千万钱,年俸四百石的官位标价是四百万钱,也就是说官位的价格是官吏年收入的一万倍。一时交不起的也没关系,允许赊账,只是到任后需要加倍付款。

  光从商业的角度上来看,不得不说这个皇帝还是蛮有商业头脑了,当上官了还怕他会没钱。可是此生意非彼生意,这是拿一个国家,全国的百姓开玩笑。你卖官的充当了一个商人的角色,那买官自然也就成了商人了。一个商人做生意希望自己亏吗?这样一来,买官的人一上任之后就拼命的搜刮民脂民膏,搞得民不聊生。老百姓被逼得走投无路活不下去了,那也只能反了。

汉灵帝

网络配图

  公元184年,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也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黄巾军起义”。这次起义对东汉朝廷的统治产生了巨大的冲击,逐步导致了东汉的灭亡与三国时期的到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