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王朝:汉文帝刘恒孝顺节俭,开创文景之治
2017-06-07 16:00:20 吕雉 刘邦 刘恒

  汉文帝刘恒刘邦八个儿子中比较幸运的一个,这与他的母亲薄姬以及皇后窦漪房有很大的关系。母亲薄姬在汉宫中不争不抢,微不足道,让吕雉没有将她放在眼里。而后又带着刘恒早早的去了一个特别偏僻的代国,韬光养晦。直到吕雉去世,吕氏集团遭到打压,刘恒才有出头之日,登上帝位。

  一、刘恒勤俭节约,嫔妃们衣服上连刺绣都没有

汉文帝

网络配图

  刘恒十分有作为,登基后减轻赋税和徭役,给予老百姓休养生息的时间。这时候汉朝慢慢的在恢复生机,但是刘恒却依旧节俭,从不因为自己是皇帝而特别增加自己的用度开支。刘恒可以说是西汉前期最为节约的帝王,他自己的一件衣服要穿好几年,而且还舍不得丢,也从来不要嫔妃们给他制什么新衣服,够穿就可以。

  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嫔妃也是如此。皇后窦漪房十分贤惠,又是跟着刘恒吃过苦的人,知道今天来之不易。大汉天下尚不富足,作为皇后肯定操心皇帝的一些担忧之事。窦皇后见刘恒连新衣服都不敢多加增添,于是在后宫也严厉掀起一股厉行节约的风潮。许多嫔妃们衣着十分朴素,连刺绣都没有,更别说那些奢侈的发饰之类的了。

  二、刘恒十分孝顺,亲自给母亲薄太后试汤药

汉文帝

网络配图

  薄太后对于刘恒而言,地位不言而喻。但是刘恒特别孝顺这个母亲,在古代帝王中十分罕见,都说皇家无情,古代帝王们眼里只有利益并没有多少亲情。许多儿子杀死父亲,母亲毒死儿子的案例层出不穷,为了权力什么都做的出来。但是薄太后和刘恒母子感情很深,他们一同在代国受到吕雉的监视和迫害,这份母子深情中还有患难之情。

  薄太后当上太后以后,年纪逐渐大了,身体十分虚弱,病情加重。刘恒不仅在宫中召集御医全力医治薄太后,而且还在民间广招名医,只要能救好薄太后,必定重重有赏!而且每次给薄太后喂药,都是刘恒亲自进行,他一边劝慰母亲,一边亲自将汤药吹凉然后一口一口的喂薄太后。如果薄太后突然病情加重,他更是焦急的痛哭。这份孝心,为当时天下人树立起了仁爱孝顺的好榜样!

  三、励精图治,开创文景之治

  汉文帝登基之初,就知道现在这个社会情况要与民修养,而且要走心的政策。为了让自己的体恤百姓之心让广大老百姓感受到,汉文帝不仅减轻了许多赋税徭役,而且还发布告示,给予民间8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领取米、肉、酒以及棉絮等物品。这些政策让汉文帝的声誉一下子在民间提高了。得到许多百姓的拥护,觉得汉文帝是一个亲民的好皇帝。

汉文帝

网络配图

  而且汉文帝为了鼓励农业,还亲自耕地作为天下的表率。让皇后亲自养蚕,让许多农妇学习。他的一系列举动带动了西汉时期的农业发展,后又免税农民的赋税,进一步鼓励了农民种地的热情,不仅赢得百姓称颂,还使西汉开始渐渐复苏,开创了文景之治的景象,为后面汉武帝的辉煌时代奠定了物质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