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彩霞和彩云为何都爱上了贾环?

  彩霞和彩云,这两个王夫人房里的大丫鬟,为何偏偏都爱上了贾环?

  贾环,父贾政赵姨娘。排行贾政第三子。庶出。从玉字辈,与珍、琏、宝玉是兄弟。在《红楼梦》里,贾环可以算的上至头至尾不得人心的一个主儿了。贾环在贾家本是正经主子,即使是庶出,因为父亲的缘故,也顺理成章成为世袭爵位的第三继承人,理应是众人巴结攀附的对象。然而,正由于他的客观存在是宝玉继承家业的潜在威胁,王氏姑侄处处贬抑贾环,加之贾母不喜,众人更是踩到他头上。封建大家族宗法规矩,长幼有别,嫡庶差异,附势奴才,亲疏远近等像多面万花筒一样,早早呈现在贾环面前。这四个人,他们对贾环性格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两个丫鬟不简单

  表面上看起来,这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但仔细想想,其实大有深意,这两个丫鬟,也不简单。

  记得我说过,贾府里的丫鬟,出路有三条。一条,被主子看上,做妾,做开脸丫鬟或者通房大丫鬟;另一条,被主子开恩放出去,允许自由婚配;还有一条,就是被主子拿去随意的配小厮。这三条路,第一条似乎最好。所以,很多有条件有心计的丫鬟,都想着进入到最得势的主子的房里,争取有个好的结果。这也就是小红呀、五儿呀削尖脑袋往贾宝玉房里钻的原因。

  所以,如果我们用这种视觉来看彩霞和彩云,就会理解她们为何贾环好了。

  首先,贾宝玉再好,毕竟只有一个;

  其次,贾宝玉再好,他身边的袭人晴雯麝月、秋纹、碧痕,哪个是省油的灯?

  第三,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王夫人房里的大丫鬟,之前,不是彩霞,也不是彩云,而是金钏,而金钏就是和贾宝玉有那个意思的。

  第七回,金钏就出场了,而且从出场的方式来看,是深得王夫人信任的:

  “周瑞家的听说,便转出东角门至东院,往梨香院来. 刚至院门前,只见王夫人的丫鬟名金钏儿者,和一个才留了头的小女孩儿站在台阶坡上顽.见周瑞家的来了,便知有话回,因向内努嘴儿.”

  从周瑞家的来,金钏的表现看,金钏无遗就是王夫人的贴身丫鬟,而且,薛姨妈来,带着香菱,王夫人身边,有个金钏,主子在里边谈话,贴身丫鬟就在门外“顽”呢。

  紧接着,又有这样的话:

  周瑞家的拿了匣子,走出房门,见金钏仍在那里晒日阳儿.周瑞家的因问他道:"那香菱小丫头子,可就是常说临上京时买的,为他打人命官司的那个小丫头子么 ? "金钏道:"可不就是他."正说着,只见香菱笑嘻嘻的走来.周瑞家的便拉了他的手, 细细的看了一会,因向金钏儿笑道:"倒好个模样儿,竟有些象咱们东府里蓉大奶奶的品格儿."金钏儿笑道:"我也是这们说呢."周瑞家的又问香菱:"你几岁投身到这里?" 又问: "你父母今在何处?今年十几岁了?本处是那里人?"香菱听问,都摇头说:"不记得了."周瑞家的和金钏儿听了,倒反为叹息伤感一回.

  从王夫人的陪房周瑞家的和金钏的聊天来看,二人关系是很熟,也是很铁的,因为都是王夫人的人,是心腹。

  

  第二十三回,就更明显了:

  宝玉只得前去,一步挪不了三寸,蹭到这边来.可巧贾政在王夫人房中商议事情, 金钏儿,彩云,彩霞,绣鸾,绣凤等众丫鬟都在廊檐底下站着呢,一见宝玉来,都抿着嘴笑. 金钏一把拉住宝玉,悄悄的笑道:"我这嘴上是才擦的香浸胭脂,你这会子可吃不吃了?"彩云一把推开金钏,笑道:"人家正心里不自在,你还奚落他.趁这会子喜欢,快进去罢. "

  仅仅从排序来看,金钏就是王夫人的第一大丫鬟,相当于王熙凤房里的平儿,贾宝玉房里的袭人,贾母房里的鸳鸯。而且,这里已经挑明了,人家金钏和贾宝玉,好着呢。背地里不知道吃了多少胭脂。而且,金钏敢于在这个时候,在众人面前这样说这样做,说明她在王夫人房里却是地位很高,和贾宝玉关系很好。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种脉络,到第三十回,就更清楚了:

  王夫人在里间凉榻上睡着,金钏儿坐在旁边捶腿,也乜斜着眼乱恍。

  宝玉轻轻的走到跟前, 把他耳上带的坠子一摘,金钏儿睁开眼,见是宝玉。宝玉悄悄的笑道:"就困的这么着?"金钏抿嘴一笑,摆手令他出去,仍合上眼,宝玉见了他, 就有些恋恋不舍的,悄悄的探头瞧瞧王夫人合着眼,便自己向身边荷包里带的香雪润津丹掏了出来,便向金钏儿口里一送。金钏儿并不睁眼,只管噙了。宝玉上来便拉着手, 悄悄的笑道:"我明日和太太讨你,咱们在一处罢。"金钏儿不答。宝玉又道:"不然,等太太醒了我就讨。"金钏儿睁开眼,将宝玉一推,笑道:"你忙什么!`金簪子掉在井里头, 有你的只是有你的",连这句话语难道也不明白?我倒告诉你个巧宗儿,你往东小院子里拿环哥儿同彩云去。 "宝玉笑道:"凭他怎么去罢,我只守着你。"只见王夫人翻身起来,照金钏儿脸上就打了个嘴巴子,指着骂道:"下作小娼妇,好好的爷们, 都叫你教坏了。"宝玉见王夫人起来,早一溜烟去了。

  但是,关于这段话,我以为其中意味很深。很显然:

  1.在王夫人房里的所有丫鬟里面,第一大丫鬟金钏和贾宝玉好是铁定的了;

  2.正因为如此,彩云和彩霞,这排名第二和第三的丫鬟,是不敢也不能和金钏去争的,她们想出人头地,在王夫人房里,除了宝玉,就只有贾环了,贾兰还太小,使不上力,这既是一种默契,也是一种规矩。

  3.当然,金钏因为这件事,被王夫人撵出去,伤心欲绝,投井死了;

  

  4.于是,王夫人房里的丫鬟排序就发生变化了,首先是彩霞凭借自己的能干成为了王夫人的第一大丫鬟,这一点,在第三十九回得到了印证:

  宝玉道:"太太屋里的彩霞,是个老实人."探春道:"可不是,外头老实,心里有数儿.太太是那么佛爷似的,事情上不留心,他都知道.凡百一应事都是他提着太太行.连老爷在家出外去的一应大小事, 他都知道.太太忘了,他背地里告诉太太."

  5.而当第七十二回,彩霞被王夫人放出去的时候,彩云自然就成为了第一大丫鬟:

  “前日太太见彩霞大了,二则又多病多灾的,因此开恩打发他出去了, 给他老子娘随便自己拣女婿去罢.”

timg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王夫人把彩霞放出去,已经是很大的恩赐了。贾宝玉是王夫人的命根子,王夫人已经给了袭人,不会再给别人。于是,只能给彩霞自由。给贾环呢?王夫人怎么能够容忍自己的大丫鬟成为赵姨娘和贾环的人?也不可能的。

  如此一来,我觉得彩云和彩霞为何和贾环好的原因已经很清楚了。

  一来,彩云和彩霞都是想做妾的;

  二来,之前,金钏是王夫人房里的第一大丫鬟,金钏想搞定贾宝玉,谁也不敢和她争。于是,她们只能把心思放在二少爷贾环身上了;

  三来,金钏因为和贾宝玉调情而死,使得王夫人房里的所有丫鬟都明白,王夫人是绝对不允许谁去接近贾宝玉的,于是,彩云彩霞还是只能把心思放在贾环身上。

  只可惜,彩霞,虽然王夫人给了自由,但她做贾环妾的梦想却破灭了。而所谓的自由,也不自由,被王熙凤威逼,和不成器的来旺家的儿子成亲了。彩云呢?因为蔷薇硝的事情,被贾环误解中伤,愤而与之绝交,郁郁而亡。

  可悲!可叹!彩霞彩云和贾环好,其实和贾环的人品无关,只和生存有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