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段子手纪晓岚:专门爱拿太监开玩笑

  清朝乾隆年间,有一个举世闻名的大才子,名叫纪昀,字晓岚,人称纪晓岚

  纪晓岚虽然是协办大学士,而且做过礼部尚书,但他在仕途上并没有做出什么成绩。他传世的事迹,除了主编《四库全书》外,就是一些令人捧腹的段子。

  纪晓岚是个幽默大师,用今天的话说,他是个顶级段子手。纪晓岚尤其喜欢跟太监开玩笑,因此留下了很多关于太监的段子。

  纪晓岚初做翰林的时候,就已经声名远播。大家都知道,有个叫纪晓岚的新晋翰林很有才气,尤其擅长对对联,号称天下没有他对不上的对联。

纪晓岚

网络配图

  而且,纪晓岚虽然刚做翰林,却一点都不低调,名士范儿拿得十足:就像诸葛亮一年四季拿着一把羽毛扇一样,纪晓岚一年四季都拿着一把纸折扇。

  纪晓岚的这个做派,就让很多人不爽了。

  有一个宫里的老太监,也读过几年书,也喜欢对对联,他听说纪晓岚夸下海口,“天下没有对不上的对联”,就想找个机会挫挫他的锐气。

  有一年冬天,纪晓岚奉诏进宫,正好与这个老太监相遇。老太监就把自己琢磨已久的一个上联抛给了纪晓岚,让他对出下联。

  老太监的上联是:小翰林,穿冬衣,持夏扇,一部春秋曾读否?

纪晓岚

网络配图

  坦白讲,这个上联并没有什么出奇之处,可是它通篇都在嘲讽纪晓岚。如果随便对个下联,很容易,可是怎么能够把嘲讽的话怼回去,就不那么容易了。

  纪晓岚多聪明啊,老太监一开口,他就听出了其中的不怀好意。只见他微微一笑,略微思考后,就对出了下联:老总管,生南方,长北地,那个东西还在吗?

  以东南西北对春夏秋冬,对仗工整,反唇相讥。堪称完美。

  老太监听完下联,想起了自己的伤心事,赶紧找了个没人的地儿哭去了。

  后来,纪晓岚的名气越来越大,就没人敢轻易挑战他了。但大家都知道他很幽默,就总想听他讲故事。

  有一个小太监,偶然与纪晓岚相遇,就缠着纪大人讲故事。当时,纪晓岚正好有急事,因此不想和小太监纠缠。但他又为人随和,不想拒绝小太监,因此就想了个办法尽快打发他。

  纪晓岚的故事是:从前有一个老总管。

  然后,他就不说了,快步往前走。

纪晓岚

网络配图

  小太监跟在后面不依不饶,焦急地问道:下面呢?

  纪晓岚回头微微一笑:下面没了啊。

  说完,纪晓岚就快步走掉了。

  小太监还在纳闷:下面怎么就没了呢?

  等他想明白后,伤心不已,赶紧找了个没人的地儿哭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