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有容人之量,对当初羞辱过他的人也能重用
2017-06-08 10:13:13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当年赵匡胤贫贱落魄之时,受尽世人的冷眼。他先是投奔父亲的好友王彦超,在被王彦超打发之后,赵匡胤只好来到随州,投奔父亲的另一个朋友随州刺史董宗本。

  董宗本是一个重情义之人,他见同僚的儿子精通武艺,而且谈吐不凡,相貌堂堂,就对赵匡胤多了几分好感,不仅收留了他,而且还对他照顾有加。谁知赵匡胤的绝世武艺引起了董宗本之子董遵诲的嫉妒。

  董遵诲原本是随州城里的第一公子,不管是相貌还是武艺,以及兵法都超出其他年轻人。所以,他养成了狂妄自大,妒贤嫉能的性格。赵匡胤刚刚来到随州,就显示了他非同一般的才艺,他马术超强,气质非凡,连父亲都对他大加赞赏,资质才能远在董遵诲之上。

赵匡胤

网络配图

  于是董遵诲非常嫉妒,他凭借父亲的权势,对太祖常有欺凌怠慢。他们曾经辩论用兵作战之事,董遵诲理屈词穷,当即拂袖起身而去。

  赵匡胤哪里受得了这种气,顾及到董宗本的面子,他又不能跟董遵诲闹翻,只有忍气吞声,告别了董宗本。几乎没怎么吃过苦的赵匡胤,接连碰壁,终于懂得了什么叫世态炎凉。但是他生性仁厚,并没有对歧视他的人恨之入骨。

  赵匡胤做了皇帝之后,董遵诲累次升迁官至骁武指挥使。有一天,太祖赵匡胤在偏殿召见他。见了赵匡胤的董遵诲,相当惶恐,想起自己以前的做法,此刻觉得除了等人家拿刀来剁之外,毫无办法,只是一个劲儿的叩头请罪,头也不敢抬,赵匡胤命令手下人扶起。

  赵匡胤问他可记得当年之事。董遵诲叩头说道:“臣愚昧,不识真主,今蒙陛下赦罪,定当做牛做马,衔环以报。”赵匡胤大笑,让他走了。

赵匡胤

网络配图

  时隔不久,董遵诲被控告做有十多件违法事件。赵匡胤亲自审理此案,董遵诲惶恐不安等待定罪,出乎意料的是赵匡胤又赦免了他。赵匡胤对他说:“朕对你已经赦过赏功,怎么忍心再追究你的旧恶呢?你可以不必再忧愁,但以后必须改过自新,朕还是会破格重用你的。”董遵诲非常感动。

  赵匡胤询问董遵诲母亲在哪里?董遵诲说:“母亲在幽州,落难分离。”原来,董遵诲之父董宗本过去曾是辽将赵延寿的部下,赵延寿战败以后,董宗本带着儿子南归,妻子却陷在幽州。

  赵匡胤知道此事后,命人多方打听,将董遵诲之母从辽国赎回来,并送到董遵诲的防地,并且施加优厚馈赠。同时赵匡胤确实对他实行重用,后来授他为通远军使,镇守环州。如此以德报怨,董遵诲对赵匡胤感恩戴德。

  赵匡胤果然没有看错人。董遵诲到达环州后,召集各部族酋长,向他们宣谕朝廷的文德武威,杀羊滤酒,设宴大加犒劳,众酋长都心悦诚服。他在环州勤政爱民,深受百姓好评。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几个月以后,西蕃部族再次入侵,董遵诲率领军队长驱直入,打跑来敌,俘获斩杀很多,缴获牛马几万,西戎部落因此安定。赵匡胤嘉奖他的功劳,就地授予罗州刺史,军使之职照旧。

  在古代皇帝中,不滥杀无辜的仁爱是不多见的。而不杀当初羞辱过自己的人,并且还对他加以重用的皇帝恐怕少之又少。赵匡胤对董遵诲如此优待,一方面念他确实是个人才,另一方面更是显示了他能容人的度量和宽阔的胸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