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亲妹为何落选秀女?极尽荣华却抑郁一生
2017-06-08 10:50:04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的妹妹叶赫那拉·婉贞生于1841年,比慈禧小6岁。慈禧当年作为秀女17岁进宫,先是贵人,后来生了皇长子,晋封为懿妃、懿贵妃。

  婉贞被选为秀女时慈禧刚刚生下载淳(同治帝)不久,正是皇帝老爷跟前的红人,如果她在咸丰帝跟前吹吹枕边风,给妹妹在宫里讨个编制应该是不成问题的,可是没想到,姐姐夜夜被翻牌子,妹妹却被撂了牌子。

20140710001005_euctK.jpg

网络配图

  熟悉宫斗戏的读者一定都知道,如果想要巩固自己在后宫的地位,保护娘家的势力,让亲妹子进宫是再好不过的了,可是慈禧没有那么做。也许是不想和妹妹分享老公,也许是和甄嬛一样,深知后宫尔虞我诈没有真正的爱情,不想让妹妹进来一起受苦。

  按照满清秀女制度,皇帝不要的秀女可以择优赐婚给皇室近支宗亲。这时慈禧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婉贞嫁不成皇帝,倒嫁给了皇帝的弟弟醇亲王奕譞,做了醇王府的嫡福晋,姐妹俩成了妯娌。奕譞比婉贞大一岁,两个人算是少年夫妻,非常恩爱,没有嫁入紫禁城倒成就了她一段好姻缘。剧情越来越像《甄嬛传》里的玉娆和慎贝勒了。

20151227000639_nfU5S.jpg

网络配图

  可是好景不长,可能是怕妹妹太劳累,慈禧又从内务府选了一个秀女颜扎氏赐给奕譞做了大福晋。当时婉贞的大儿子不到两岁即夭折,正承受丧子之痛,府里又多了个御赐的小妖精和自己抢男人,其心情可想而知。

  好在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嫡福晋婉贞生下了第二个儿子载湉,总算地位稳当了。

  可是过了三年,载湉三岁时,慈禧拆散了这对母子。慈禧独子同治帝驾崩,这本来和婉贞母子没什么关系,可由于同治没有留下子嗣,慈禧就选定了载湉做皇位继承人,抱到宫里自己抚养,成为光绪皇帝。婉贞虽然舍不得儿子,可拗不过姐姐老佛爷,而且儿子可以当皇帝,那真是比天还大的荣耀。历史上从来没有她发言的机会,她似乎一直都是姐姐手中的一枚棋子,从来没有自己扼住过命运的咽喉。

u=1531202293,1454582535&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光绪元年,婉贞生下第三子,出生一天就夭折了。光绪五年,婉贞第四子出生,可是长到五岁还是夭折了。据说还有一个女儿,也是出生不久就死去。

  奕譞从此和她也不再恩爱 ,又纳了刘佳氏和李佳氏两位侧福晋,其中刘佳氏所生的载沣后来继承了王位他的儿子就是末代皇帝溥仪。从荣华富贵来说,婉贞可以说是无人能及,她是最有权势的亲王嫡福晋,太后之妹,光绪帝生母,溥仪嫡祖母,她死后光绪辍朝十一日,称“皇帝本生妣”。

  可是作为一个女人,一位母亲,她却是万分不幸的,和他人同事一夫不说,她所生的孩子除了光绪帝其他四个子女全都未及长大成人,唯一的儿子虽然贵为天子却不能承欢膝下,所谓儿行千里母担忧,光绪一生被慈禧拘束钳制,身份尊贵却无半点自由。婉贞在对儿子的思念和担忧中过了22年,55岁时便去世了,在危病中总算与日夜惦念的儿子见了几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