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屠夫”只因心情太好 60万人头不保!

  从清初到今天,四川民间一直流行着“张献忠屠四川”、“八大王剿四川”的故事。张献忠自称上天命他杀罪人,他的军队也以杀人为乐,占领成都后,派兵去杀人,称为“草杀”;驱赶老弱妇幼,自己蒙眼射杀,称为“王杀”;把掳掠来的人集中在一起,放獒犬去嗅,被嗅者抓出来就杀,称为“天杀”。

1.jpg

网络配图

  他借开科取士之名,把四川文人骗到成都大慈寺,将其全部打杀。张献忠为什么要杀四川人?当地流传,张献忠少年赶骡子进川,途中拉屎,用火麻(学名:麻叶荨【xún】麻)叶擦屁股,被蜇得疼痛万分,骂四川人太坏,因而发誓:“他日得势,非杀尽四川人不可!”

30135531162.jpg

网络配图

  张献忠祖先为军籍,到他父亲一代才脱离军籍务农。张献忠自幼家贫,读书不多,成年后曾在官府做捕快,后被革职,又到军营当兵。在军营中受人欺侮而行凶,差点被判死罪。出狱后,就投入了王嘉胤的造反部队。1643年,张献忠正式建立大西国,年号大顺。

  张献忠率领几十万大军转战16年,几进几出四川,不知杀了多少人。明史上称有六十多万,他进攻重庆时,曾放出话来,投降免死;不降洗城。结果进城后,也并未“免死”,官府、军政、百姓一律处死,还将顽抗官兵的舌头、鼻子割下来送到各县,企图恐吓各县抵抗。

C223141385.jpg

网络配图

  关于张献忠的嗜杀成性,《蜀难叙略》等书中有很多毛骨惊然的记载。鲁迅曾说:“讲张献忠祸蜀的书,不但四川人,而是凡有中国人都该翻下的。” 据《明会要》记载,万历六年,四川有310多万人口,而清代《四川道志》记载,康熙二十四年,人口减少了300多万。

  2010年,张献忠研讨会上,专家一致认为,从张献忠占领成都至撤出仅三年,而张献忠死后,却有连续30余年的战乱。清兵入川,镇压四川的抗清斗争,不知杀了多少人。不久,吴三桂叛乱,八年的平吴战争,四川又是主要战场。搞得四川真是“十室九空”,文人当然不敢说清兵杀人、吴三桂杀人,于是全加给了张献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