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是怎么死的 史学家司马迁有后人吗
2017-06-08 12:56:06 司马迁 刘彻

  司马迁是西汉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和思想家,司马迁所著的《史记》对后世有非常深远的影响。  

司马迁

  司马迁

  之所以说司马迁是一位史学家,相信这里就不用再赘述了,司马迁在史学上的成就和造诣足以让他成为西汉乃至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史学家之一。而之所以说司马迁是文学家,也是因为司马迁的《史记》除了是一本史书之外,也可以说是一本非常具有可读性的文学作品。《史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主要以描写人物为中心的作品,司马迁以自己高超的文学素养,以及生动的文笔描写,将许多事情都的叙述都描写的非常的传神,情感充沛。而且对于事物的判断,司马迁也有自己的准则。

  也可以说,《史记》中建立了一批重要的历史人物,这些人物为今后许多小说、戏剧都提供了重要的写作素材,不少的帝王、英雄、侠客也都由此演化出来。而且后世的许多小说都以“传”为民,以传记的形式写作,这也都是《史记》对后世的影响。所以说,作为文学作品的《史记》对后世也有非常深远的影响,所以说司马迁也是一位非常有成就的文学家。

  当然司马迁也是一位思想家,在《史记》中也出现过非常具有哲理意味的话,如“鱼生于水,死于水;草木生于土,死于土;人生于道,死于道”等,其核心是天道自然,体现了深得道家精髓的“与时迁移”思想。 

  司马迁怎么死的

  司马迁是怎么死的历史上也没有明确的记载,而且坊间对司马迁的死也有很多的传言,导致司马迁的死成为了一个谜团。不过对于坊间的一些传言的分析,也大致能够得出一些结论。  

司马迁画作

  司马迁画作

  第一种说法说的是司马迁惹怒了汉武帝,于是汉武帝下令秘密处决了他。我们可以分析一下这种说法,首先司马迁一案是汉武帝亲自给平反的,而且平反之后汉武帝还重用了司马迁,不计前嫌的委以重任,任命他为中书令。如果是汉武帝亲自下令杀死司马迁的话,那么汉武帝这个皇帝当的也太反复无常了,如何能够做好一个皇帝以德服人呢?并且,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也曾强调过,是自己没说清楚话,没能给皇帝减少烦恼,这样认错的态度不应该招致杀身之祸,可见这个传言不真。

  另外还有说是,司马迁的《史记》得以公开之后,司马迁高兴死了。这个说法显然就是无稽之谈,所以也就没有深究的必要了。还有一种说法是,司马迁退居故里,无疾而终。这个说法可以在今韩城市司马迁祠内《翟邑侯重修太史庙记》碑文中查证,碑文虽为清康熙七年韩城知县翟世琪先生所撰写,但他记叙的是华山“方外士”遗留的证言,比较可信。根据这碑文判断,司马迁晚年应该是干了几年中书令,之后就退了下来,在华山和道士讨论人生之道,七十岁的时候退居故乡颐养天年,终年七十岁无疾而终。 

  司马迁墓

  司马迁的死因在史书并没有记载,对于司马迁的死年,现在公认的年份是公元前90年。但这之中其实还有很多存在争议的地方,也有人说司马迁是死在公元前87年,而还有说是公元前96年死的。  

位于韩城的司马迁衣冠冢

  位于韩城的司马迁衣冠冢

  而且关于死因也存在一些疑问,有人说司马迁是被汉武帝秘密杀害的,也有说是因为自己的《史记》公开出版了,司马迁高兴死了,这个应该是无稽之谈了。还有说法是司马迁隐居山林,无疾而终。我们可以分析的一些,如果司马迁是被汉武帝秘密杀死的,那么推崇和尊重司马迁的班固,为什么在《汉书》中对司马迁的死没有描述。在史书中,除非是他杀,不然对死因没有什么描写的。所以大致能够判断,司马迁应该是病死或者是无疾而终的。

  司马迁死了之后葬在哪里也没有记载,现在在司马迁故乡韩城的墓地为衣冠冢,并不是司马迁真正入土为安的地方。对于司马迁真正葬在哪里有人说,有可能是葬在了山西,因为司马迁本身就是山西人。但是汉武帝的茂陵边上有非常多的陪葬墓,在茂陵东北有一个村落叫史村。村里的老人说这是,司马迁就是在这了编撰《史记》的,而且解放的后,村里有个古墓塌陷,老人说那个就是御史官的墓,这是否与司马迁有联系还需要进一步的考证。

  但是人们心中司马迁的墓,就应该是在陕西省韩城市芝川镇南,与司马迁祠相连的这个地方了。 

  司马迁有后代吗

  因为司马迁的出生日期不详,所以在公元前99年,司马迁被李陵投降匈奴事件出来的时候司马迁被捕入狱,这个时候司马迁是什么年纪也不清楚。但是在这之前司马迁也是有过生育的。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司马迁的长子叫司马临,次子叫司马观,还有一个女儿,名字不可考证了。 

司马迁铜雕

  司马迁铜雕

  司马迁为李陵仗义执言而受到牵连,所以司马迁的两个儿子为了躲避奸人的迫害,所以出逃并且都改了姓氏。长子司马临将“司”字加上了一笔,成为“同”,称为同姓。而次子司马观则是将“马”字加上两点,变成“冯”,成为冯姓

  另外司马迁的女儿后来嫁给了丞相杨敞,杨敞和司马迁的女儿生有两个儿子,长子杨忠、次子杨恽。杨恽从自己的母亲手中得到了外祖所写的《史记》,一开始就被这本书的内容给深深吸引住了,对此爱不释手,逐字逐句地把这本书读完了。之后又看了好几遍,一读这本书杨恽就会忍不住的流泪,为外祖父的厄运惋惜感叹。到了汉宣帝的时期,杨恽被封为平通侯,当时朝政清明,杨恽就将这么著作拿了出来,献给汉宣帝,这才让《史记》多年之后重见天日。

  司马迁遭受宫刑并不是在没有生育之前的事情,所以在子嗣上司马迁也算是没有断了司马家的香火。但是司马家族世代都是史官,司马迁的儿子也再没有子承父业继续做史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