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色生香金瓶梅,王婆十计金莲沦落
2017-06-08 16:35:43

  《金瓶梅》是借用了《水浒传》里武松杀嫂的故事继而展开的,西门庆是《金瓶梅》的男主角,在《水浒传》中亦有戏份,可称得上“天下第一大淫棍”,他染指的女人就达二十余人之多,其把妹泡妞的本事,真是令人叹为观止,说到这套本事,笔者想与列位看官一同分析一下西门庆的泡妞秘籍。

  列位看官知道,西门庆看上潘金莲,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叉杆掉了下来砸了大官人的头,大官人一见倾心便不得自拔,这一切都被开茶坊的王婆看在眼里,于是,嗅到钱味儿的王婆开始了拉皮条的活动。

  在王婆的撮合下,这对狗男女终于走到了一起,接着,也是在王婆的策划下,开始了“金莲杀夫”的好戏,武松回来后,查明真相,将这对狗男女和王婆一起送上了西天,这就是《金瓶梅》的线索。

QQ截图20170608152503_副本.png

▲兰陵笑笑生用特有的锋利的笔法为我们塑造出一位特别的王婆。图片源于网络

  那么,西门庆是怎样泡上潘金莲这个有妇之夫的呢?这一切都是王婆精心安排的,王婆的职业是开茶坊的,迎来送往,察言观色,王婆具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和阅历,在探明西门庆的心思后,“梅汤”“和合汤”,一碗茶一碗茶的上,黑话暗语,王婆犹如妓院老鸨一般,“梅”即是“媒”,“和合”即是“撮合”,这正对西门庆的心思!

  笔者真是不得不佩服王婆的语言表达能力,市井俚语运用得堪称绝妙,如果是那时有网络,王婆肯定是一个出类拔萃的“段子手”,一番谈话之后,西门庆许了王婆十两银子做棺材板儿,价钱谈好了,王婆便进入了正题,所谓“语不惊人死不休”啊!王婆下面的一番宏论,可谓经典!

  王婆道:“大官人,你听我说:但凡‘挨光’的两个字最难。怎的是‘挨光’?比如如今俗呼‘偷情’就是了。要五件事俱全,方才行的。第一要潘安的貌;第二要驴大行货;第三要邓通般有钱;第四要青春少小,就要绵里针一般软款忍耐;第五要闲工夫。此五件,唤做‘潘驴邓小闲’。都全了,此事便获得着。”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西门庆道:“实不瞒你说,这这五件事我都有。第一件,我的貌虽比不得潘安,也充得过;第二件,我小时在三街两巷游串,也曾养得好大龟;第三,我家里也有几贯钱财,虽不及邓通,也颇得过日子;第四,我最忍耐;他便打我四百顿,休想我回他一拳;第五,我最有闲工夫,不然如何来得恁勤。干娘,你自作成,完备了时,我自重重谢你。”

  看看,王婆活生生就是一个女流氓啊!意思就是说,要想上得了潘金莲的床,就得符合五个条件,用现在的话讲,第一,人要长得帅,第二,床上功夫要好,第三,得有钱,越有钱越好,第四,会说甜言蜜语,哄女人开心,第五,有时间陪着。

  西门庆还真不赖,王婆所提的这五个要求,他觉得自己都合格,于是,王婆就为他确定了搞定潘金莲的“十分挨光”计划,总共分了十个步骤,西门庆听后大喜道:“虽然上不得凌烟阁,干娘你这条计,端的绝品好妙计!”这王婆玩起“套路”来,西门大官人只有给钱和点头的份。

QQ截图20170608153018_副本.png

▲王婆向西门庆提出五个条件,用现在的话讲,第一,人要长得帅,第二,床上功夫要好,第三,得有钱,越有钱越好,第四,会说甜言蜜语,哄女人开心,第五,有时间陪着。

  在这所有的条件里,第三条有钱最为重要,不用钱收买王婆,王婆也就不会帮着西门庆出谋划策了,《金瓶梅》也就写不了了,《水浒传》也就少了一段精彩的故事,终于,在王婆的茶坊里,西门庆和潘金莲总算成了好事,也为他们的未来掘开了坟墓。

  其实王婆的话甚有道理,符合这五个条件的男人,女人喜欢那是必然的,不过,笔者细细想来,总觉得还是有点问题,其实不一定是五个条件同时具备才行,而且还有最关键的一个条件,王婆没有说。

  细查资料,有人考证西门庆的原型是明朝第一奸相严嵩之子严世藩,严嵩虽然贪婪,但只有一个妻子欧阳氏,而且从一而终,甚为难得,可是严世藩却荒淫无比,侍妾就达二十余人,完全可以跟西门庆相媲美,而且严世藩号“东楼”,和“西门”正好相对,因此,很多人认为严世藩是西门庆的原型。

  严世藩与西门庆不同的是,西门庆是个帅哥,可严世藩却完全不是,又矮又胖,还是个“独眼龙”,咋一看挺吓人的!这可不符合王婆“泡妞五要素”的第一条啊!可人家还不是左拥右抱妻妾满堂,这是为什么?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原因就在于王婆没说出来的第六要素了,那就是要手中有权,有了权力,其他五条其实并不重要,有了权,就有了钱,有了钱,什么都有了,其他四条也并不重要了,严世藩是首辅严嵩之子,位列内阁,人称“小阁老”,父子同朝为相,历史上恐怕也就这么一对了,严世藩的权势,就可想而知了!他家的银子那就更不用说了,他爹可是大明第一贪官啊!如果没有权或者没有钱,王婆说的其他条件就算都具备,也未必能称心如意啊!

  其实,西门庆也逐渐明白了权势的重要性,所以才会积极主动的联系东京的权贵,最终成功成为了当朝太师蔡京的“干儿子”,高官的权力与巨商的资本顺利结盟,这也为西门庆的敛财之路请来了保护伞。

▲《金瓶梅》借《水浒传》中武松杀嫂一段故事为引子,通过对兼有官僚、恶霸 、富商三种身份的封建时代市侩势力的代表人物西门庆及其家庭罪恶生活的描述,揭露了明代中叶社会的黑暗和腐败,具有较深刻的认识价值。其后被拍成许多同名的影视作品。

  笔者还是那句话,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其实王婆的那番言论,就算放在当今社会,也是很市场的,毕竟,高富帅,人人爱,当欲望的力量击穿了道德的底线,“西门庆”和“潘金莲”就出现了,拜金腐女就很受用这一套,从《金瓶梅》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出潘金莲就属于这一类型。

  《金瓶梅》是一部反映世间百态的情色小说,鲁迅先生曾言其为“世情小说”,此论甚为精准,虽然看起来是在写西门庆和他的女人们,实际上却影射着中国封建社会末期的各种社会问题,更是在影射这人性的诸多弱点,比如,如何面对欲望,这才是其伟大的地方。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