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末名臣盖勋剿灭十常侍为何失败呢?
2017-06-09 10:16:12

  盖勋在灵帝末年,深受皇帝信任,在大臣中的威信,也远过大人。在汉阳太守卸任后,汉灵帝征召盖勋入朝,询问盖勋:“天下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祸乱啊。”盖勋毫无顾忌地说:“就是因为皇帝您宠信的一些人扰乱天下啊。”当时太监头子、担任西园新军首领的蹇硕就坐在皇帝身边,汉灵帝就问蹇硕,知不知道那些人祸害国家?蹇硕全身不自在,不知道如何回答。

b1bbf47880d068ae9647998d1e60b693.jpg

网络配图

  当时的汉灵帝还没有完全糊涂,就问盖勋,到底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是不是要我拿出钱财来赏赐给将士们呢?盖勋直接回答皇帝,现在天下大乱,不除去祸乱的根源,光靠赏赐,是不能够平息叛乱的。汉灵帝自然知道盖勋说什么,但是也不好当场表态,于是点点头,说:“很好很好,很遗憾没有早些见到盖爱卿啊,大臣们以前谁也没有告诉过我这些。”

  汉灵帝一生都处在权力斗争的漩涡,一方是以十常侍为首的宦官势力,一方是以何进为首的外戚势力,加上一些司徒、太尉等人也拉帮结派,三股势力你争我夺,汉灵帝觉得谁都不可信任。相对而言,汉灵帝还是更愿意相信一直陪绑自己长大的太监们。汉灵帝多次说过,张让等人就是自己的父母。

b727a7ce663204a8a2ade39040ceed35.jpg

网络配图

  也正是因为汉灵帝的惶恐和偏爱,使得十常侍扰乱朝纲,做了许多坏事。可是,汉灵帝大都不知。当时张让、蹇硕等人在京城修建了高大的府邸,比皇宫还要华丽。有一天汉灵帝想上皇宫中的高台眺望下都城,把几个太监头子吓得半死。可是自己不方便出面,于是太监们让自己的走狗上书,提醒汉灵帝“天子不当登高,登高则百姓虚散”,做皇帝的不能登高,登高的话百姓就会流离失所,遭到不测。汉灵帝一听,从此之后都不再登高了。

  盖勋了解到这些,就秘密和宗正刘虞、左军校尉袁绍商议杀掉十常侍,然后选拔一些优秀人才辅佐朝政,然后功成身退,那才是一生最大的快乐啊。三人当时共同掌握皇宫禁军,都商议好了。可不知道消息怎么泄露了,司隶校尉张温举荐盖勋出任京兆尹。当时汉灵帝正想大用盖勋,蹇硕等人非常害怕,一听到张温有举荐,立刻怂恿汉灵帝,于是盖勋被任命为京兆尹。武力消灭十常侍的计划也就此搁浅。

f1c6f49d5268e0d789d3d95b4bf3236e.jpg

网络配图

  其实,汉灵帝虽然信任盖勋,但是绝不会支持盖勋杀掉十常侍。虽然十常侍乱国,可是在汉灵帝心中唯一的依靠还是他们。因为外戚专政,可能废掉皇帝,朝臣专政可能架空皇帝,可是十常侍等人是倚仗自己的宠信才能坐大,背叛自己只能死路一条。于是,为了自己的安全,汉灵帝也会尽量保全十常侍。之后何进等人也曾经设计杀害十常侍,可是终灵帝之世,也没有成功,原因就在于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